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航天科技引领中小学生!《航天科学家进校园倡议书》发布
2020-12-01 08:3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中国拔尖创新人才(航天)协同培养”校长论坛圆满开展。其中,全国航天科学普及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如森、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教授刘勇和周炳红教授以及航天科普专家俞俊生等科学家共同发起“科学家走进校园”活动倡议,希望广大中小学定期组织航天科学教育,邀请航天专家进校园,以多种形式开展科普活动,配合学校全面育人。

从左往右依次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周炳红、国杰研究院航空航天咨询部刘朝新、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全国航天科学普及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如森、航天科普专家俞俊生

《航天科学家进校园倡议书》

  “日月安属,列星安陈?”,伟大诗人屈原对着天空发出了深远的疑问,万户试飞体现了中华民族探索太空的勇气和决心。

  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问探火,中国航天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在一步一步迈航天强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学习和掌握航天知识,了解最新航天动向,见识航天工程的神奇与艰辛,对于青少年发展和我国航天事业的未来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1、倡议各中小学定期组织航天科学教育,邀请航天专家进校园。以多种形式开展科普活动,让青少年学习航天知识,领会人类为了探索太空进行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历程;

  2、倡议航天科研机构、高校院系以及具备专业能力的单位和机构,把科学普及和基础教育深度结合,配合中小学开展航天专家进校园活动,让对科普感兴趣的航天专家走进校园和青少年学生面对面交流;

  3、倡议航天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中小学科普教育工作,以科普宣讲、专家对话、讲座互动、视频展示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参与到教育环节,配合学校全面育人。

  希望在接下来的五年,我们共同实施航天教育“百千万工程”:遴选100名以上优秀的航天科学家,走进1000所以上中小学校,开展1万场以上航天科普讲座,影响超过100万以上中小学生,为建设航天强国,储备庞大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让我们行动起来,让航天科技引领中小学生,他们终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1 08:56
人民网 2017-04-24 09: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2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