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题论坛在京举办
2018-12-16 13: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16日,“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专题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讨如何办好一流本科教育,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协办。

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徐明磊/摄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双一流建设与拔尖人才培养、一流本科教育的要素、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质量概念与内涵式发展、推进科教融合培养未来领军人才、通识教育与拔尖人才成长规律、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育人体系等议题进行主题报告及分享。

  2018年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简称“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拔尖计划”是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实施的一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计划,其目的是培养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国际领军人才,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拔尖计划”起初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9所重点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进行试点。2016年1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发函,同意中国科学院大学加入“拔尖计划”。

  12月9-10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周年总结交流暨2.0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2.0版在定位上强化使命驱动,实现文理学科全覆盖,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基础上,增加天文学、地质学、地理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基础医学、基础药学、心理学、力学等学科,增加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学科,同时强调了“大师引领”的重要作用。本次专题论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入探讨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以及如何面向未来拓展更先进的理念与机制。

  据统计,目前“拔尖计划”共培养出六届毕业生5500名,支持本科生总数累计9800名。前五届毕业生中,97%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有67%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0名的国际知名大学深造,10%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名的世界顶尖大学深造。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首届290人本科毕业生,他们当中有247人选择继续深造,深造率达到85.1%。其中88人到境外留学(61人出国深造,27人赴香港高校深造),占毕业人数的30%;159人在国内读研究生,占毕业人数的54.8%。境外留学的毕业生中,52人进入全球TOP100高校深造,占18%,其中11人进入全球TOP10高校深造。

  国科大85.1%的深造率得益于“科教融合”办学理念下的本科培养体制。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国科大本科生培养体系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构建:注重建设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课程体系;重视数理、计算机、语言等基础课程;重视人文社科艺术等全面素质培养课程;开展丰富的本科生社会实践;重视高质量科研实践;重视国际交流访学;建立辅修、双学位制度;尊重兴趣,每个学生有两次转换专业的机会;实施全员全程导师制,强调名师学术熏陶;实施小班制授课,进行研讨式教学;名师上讲堂,注重基础课教育;开展大量高质量前沿讲座;建设高质量班主任、辅导员体系。“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跨组织科教融合构架下的本科培养体系,正好呼应了教育部“拔尖计划”提出的“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要求。

  本次专题论坛由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卓越拔尖人才”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2 11: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2 10: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2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