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虹:全球胜任力是人才素质、教育使命的新维度
2020-09-27 17:1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作了重点部署,为国际教育指明发展方向。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国际化人才,是我国中小学校长应深入思考的问题。9月26日,清华附中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中西融合,迎接未来——新时代校长领导力高峰论坛”在清澜山学校举行,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汇聚一堂,共话基础教育阶段的国际化人才培养。
  会上,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以《全球视野与跨文化理解》为题作主题报告。她强调了全球胜任力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从国际发展趋势、国家战略需求、人才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她提出,在日趋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的世界已经完全改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这是一个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的世界,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共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的孩子该如何准备去迎接或进入这样的世界?全球胜任力成为其中的一个关键,是人才素质的新维度、教育使命的新维度。
  高虹院长详细阐释了全球胜任力培养的3×3×3框架,研究认为全球胜任力的提升是一个持续的、终身学习的过程,需要在认知、人际与个人三个层面不断地探索发展六大核心素养。
  “全球胜任力,用一句话来讲就是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得能力”,高虹表示,相比于国际竞争力的传统概念,全球胜任力更加强调在国际环境下或国际舞台上能够胜任工作岗位的要求,而并非是与同行的竞争力,它包括有效的交流沟通,有跨文化的理解力,能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和谐共处等等。
  她强调,提升全球胜任力是一个动态的、浸润式的培养过程,面向全体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培养应在培养目标表述中体现,并在培养全过程中融入。目标是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创新型人才,即秉持对中华文明的自信,保持对不同文化的开放与尊重态度,提升全球视野以及跨文化理解力和同理心,积极参与全球事务。
  谈及未来国际化办学的方向,高虹建议,应持续提升学校的办学能力,这是一个将师生员工融入全球化世界、全球化知识与学习网络和生态系统的过程;应不仅从国际化办学中获益,同时也为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做出贡献;应超越教学、研究与服务的维度,对现有学校结构、运行模式和思维定势(mindset)做出改变,拥有更加多元和优秀的全球师生群体、更加丰富的全球学习资源、更加国际化的学术治理与行政服务、招生和培养模式、更加良好的师生校园体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5 10:29
签约0.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5 1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