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顾青:如何培养和成就校长领导力?
2020-09-27 11: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期,《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作了重点部署,为国际教育指明发展方向。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国际化人才,是我国中小学校长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9月26日,由清华附中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中西融合,迎接未来——新时代校长领导力高峰论坛”在广东举办。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校长领导力中心主任顾青以《在全球视野下,理解校长领导力的重要使命》为题,做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顾青介绍了学校领导力相关研究得出的八个结论。一是,校长的价值观是成功的关键要素,校长要忠于自己的价值观。二是,学校之间和国家之间在文化上存在差异,但挑战大致相同,领导能力弱是学校衰落的主要原因。三是,几乎所有成功的领导者都拥有基本的领导能力,但学校领导力没有单一的成功模式,也就是说没有固定公式。四是,学校领导力的模式很多,但变革性和指导性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五是,领导力的发展分为基础期、发展期、拓展期、更新期。六是,校长通过他们的身份实现并维持学校的成功,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改进学校治理策略。七是,校长通过激励机制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影响教学,方式虽然是间接的,但是是最有力的方式。八是,成功的校长会逐步分配领导力。
  如何培养和成就校长领导力?首先,在校园环境中,以深入事实和研究/循证的方式,进行校长领导力的培养。其次,以问题为中心,采用基于探究的螺旋式学习方式,鼓励校长进行深入学习,并将学习成果应用于真实的课堂和校园环境中。第三,校长的学习和发展是一个社会过程,需要建立学习网络和学习社区,鼓励同行交流和讨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5 10:29
签约0.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5 1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