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为黄海霖:促进产教融合,推动中国计算人才培养
2019-12-08 15: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计算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计算机教育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携手构建计算机教育新生态,12月7-8日,主题为“新时代、新计算、新教育”的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就中国产业发展及产教融合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聚焦信息技术发展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下,计算机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教育科研生态合作部长 黄海霖
  会上,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教育科研生态合作部长黄海霖以《鲲鹏展翅,昇腾万里——促进产教融合,推动中国计算人才培养》为题发表主题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华为面向计算产业生态布局,面向学术、教育领域的业务发展体系以及促进产教融合的经验。
  黄海霖提到,未来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将从现在的物理世界发展为真正意义上的数字世界,而数字世界进一步发展必然达到智能世界,这个过程当中,离不开计算。基于这样的考虑,华为做出了战略改变,所有业务都将基于云业务展开,华为有信心把华为云在未来三到五年做成全球的“五朵云”之一。
  今年9月,华为基于“鲲鹏+昇腾”双引擎正式全面启航计算战略,宣布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GaussDB OLTP单机版数据库,开放鲲鹏主板,拥抱多样性计算时代。黄海霖表示,“我们希望基于鲲鹏和昇腾这两个芯片,打造一个第二计算平台,帮助未来中国数字建设建立坚实的底座”。
  光有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是完全不够的,人才是整个行业发展的根基。据介绍,华为在今年9月份,面向全球发布了 “沃土计划2.0”,通过产品、赋能、联盟、社区和激励五方面升级,未来5年将投资高达15亿美元。具体来讲,这个计划分为四个子计划,一是高校教学研究扶持计划,二是针对于个人开发者的开发成长计划,三是沃土初创企业扶持计划,四是沃土合作伙伴发展计划。
  其中针对高校方面的扶持包括,与学校共同开发未来的教学资源,与学校共同发展新的教学模式,帮助学校一起建设产学师资力量,一起培养人才和助力产业精英发展等。
  黄海霖介绍,华为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已经立项了319个项目,投入资金资源超2.8亿,方向涵盖了包括通用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数据库等各个方向。他透露,2020年,华为还会在此基础上有更大甚至翻番的投入。
  教学模式创新是目前高等学校里比较热门的话题,据悉,华为为高校提供各类的创新创业训练营,目前已经可以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三个方向,明年华为还会推出通用计算、智能计算、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等方向的创新训练营,多方位助力中国计算人才的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1-07 10:4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