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根本上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2019-03-04 1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3月3日,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和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为如何在基础教育阶段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建言献策。

  倪闽景认为,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当前基础教育阶段以应试为导向的评价方式的弊端愈加凸显,“新时代更需要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价值观来引领”。韩平指出,当前教育评价问题的核心,就在于片面追求“结果型质量”,忽视“过程型质量”“结构型质量”对教育发展的根本支持与长远影响。

  为从根本上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评价导向,上海、浙江两地分别进行了探索。倪闽景介绍,从2006年起,上海连续3次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举行的PISA测试,并在此基础上,从2010年开始,在义务教育阶段启动“绿色指标”评价;从2012年开始,小学阶段全面推行等第制,避免“分分计较”。

  韩平说,当前浙江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已构建起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体系,开展体现“四个关注”的综合评价,并深入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区域教育质量管理的经验与问题”调研,深化“以校为本”的小学考试评价改革,深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刚性使用的中考改革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