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钟秉林:ChatGPT热潮下的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2023-03-27 09:07
重庆高教研究
作者:

钟秉林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顾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ChatGPT热潮下的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作为OpenAI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工具,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使用一种名为“Transformer”的人工神经网络,通过海量文本数据的预训练,具备了强大的自然语言理解和生成能力,可以理解和回答各种形式的语言输入,是目前最先进的对话系统之一。

  由于ChatGPT友好的交互性和超强的学习能力,该技术推出仅两个月,用户便达到了1个亿,在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都造成了很大影响乃至冲击,大有盖过近年兴起的“元宇宙”风头之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在高等教育教学领域,ChatGPT的应用影响深远,有人认为可能引发高等教育教学全局性甚至颠覆性的重塑,亦有人对此智能工具的使用持否定态度。客观认识ChatGPT的优势与问题,分析、研判并主动应对其在高等教育教学领域可能带来的变革,对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识变:ChatGPT优势与问题

  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2022地平线报告(教与学版)》总结了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新应用,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学习分析和学习工具、线上线下混合学习空间和学习模式、微证书认证的流行和线上教学的专业化等。作为功能更加强大的人工智能工具,ChatGPT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其功用和应用潜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可以根据学生的需求为其创建定制的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有助于学生能够在自己的节奏和兴趣方向下学习,更好地理解和吸收知识,提高学习效率;二是可以自动执行重复性任务,如创建测验和学习指南,根据学生个性化需求提供教育资源等,节省学生的时间和精力,让他们更好地专注于学习;三是可以创建自动化学习评估系统,为学生提供即时的学习反馈和建议,找准学生知识体系和能力掌握的薄弱点,对学习计划进行相应调整,改善学习效果;四是可以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在考试评分、作业批改、教学反馈和教学内容制作等方面提供辅助,节省教师的时间和精力,也有助于教师更专注于为学生提供人文关怀、情感支持和学业指导;五是可以用于创建各类教育资源,帮助师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便捷地开展教学活动。

  但是,新事物和新技术的影响往往是有利有弊的,ChatGPT也可能对高等教育教学产生负面影响:一是信息不准确的风险。ChatGPT生成的文本内容可能存在事实性错误、知识盲区、概念误用甚至捏造信息等,尤其涉及某些前沿领域和高深知识,ChatGPT的错误率较高,这些不准确的信息若不加甄别,会对学生产生严重误导。二是缺乏对人际互动和同理心的培养。ChatGPT的广泛运用可能会限制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人际互动,若学生习惯于使用ChatGPT,缺乏与教师、同学深入交流的动力,有可能导致学生社会化不足,不利于学生的情感发展和健全人格的形成。三是缺乏对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养成。教师和学生过度依赖ChatGPT等新技术来寻求答案,忽略对学生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同时也会限制教师创造力的发挥和因材施教的开展。四是可能对现有的考试评价制度造成冲击。目前,美国部分大学生使用ChatGPT写作业和论文,由此导致严重的知识产权和学术诚信问题,纽约大学部分课程的教学大纲已明确把使用AI视为作弊行为,香港大学也明令在教学中禁用ChatGPT等AI工具。

  二、 应变:高等教育教学变革的五个维度

  面对ChatGPT所带来的挑战,高等教育教学既要发挥好ChatGPT等新技术带来的潜在优势,也要秉持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避免人工智能对人的“物化”和“异化”。具体来说,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变革:

  (一)在价值导向方面,要始终关怀学生的发展,不要过度依赖人工智能的发展

  ChatGPT 技术虽然具有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潜力,但它终究只是一个智能工具,不可能完全替代教师。高校应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人文关怀,重视学生情感、思维和道德品质的养成,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自由发展。同时,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诚信观和责任感,使其成为一个有自主意识、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技术用户,科学适恰地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学习、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唯有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才能充分发挥包括ChatGPT在内的人工智能新技术对学生学习和成长的正向促进作用,而不是让新技术凌驾于学生之上,陷入“纯技术化”的误区。

  (二)在教学目标方面,要教会学生思考与创造,不能仅满足于知识获取的便利性

  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述,大学应培养“全人”,大学教育不仅包括“知识内容的传授”,还应包括“生命内涵的领悟、意志行为的规范,并通过文化传递功能,将文化遗产教给年轻一代,使他们自由地生成,并启迪其自由天性”。ChatGPT技术走向实用为我们获取知识提供了便利,但过度依赖此技术,也会导致学生满足于现成答案,缺乏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助长学生求知上的惰性。因此,高校在教学过程中应尝试创建和提供多种模式、高阶思维的教学活动,以及其他无法通过ChatGPT或相关人工智能工具完成的任务,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在教师教学方面,要对学生因材施教,不要止步于智能化和个性化推送

  ChatGPT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根据学生的问答进行知识的智能化和个性化推送,但这并不是最理想的教学方式。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因材施教、教书育人,要善于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和个性,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和课外实践活动,成为学生学业进步、人格发展的“引路人”,这是机器所无法替代的。而如果过度依赖ChatGPT技术,则可能出现采用同一种算法、同一个对象的“常模”来开展教学活动的现象,这未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一刀切”,难以真正激发学生的潜能,也不利于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探究,反而有可能剥夺学生的思维训练和创造力发展的空间。

  (四)在学生学习方面,要训练批判性思维,不要满足于算法推送的现成答案

  ChatGPT的语料库中存储了大量信息和知识,并能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要推送丰富的学习资源,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可以轻易获得正确的答案。从积极的方面看,学生通过ChatGPT可以了解到不同的信息和观点,有更多的机会挑战和反思自己的成见,在这一过程中对自己的知识体系查缺补漏,形成个人的独到见解。从消极的方面看,ChatGPT存储的信息良莠不齐,所生成的答案仍有较高的错误率,而算法主导下的精准推送又让这些错误答案更具欺骗性,学生更容易被错误答案误导。因此,批判性思维能力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在一个信息急剧膨胀的社会中,这种能力可以帮助他们去伪存真,抓住问题的本质,做出明智的决策。

  (五)在考试评价方面,要创新评价理念和考试的内容与方法,不要将新技术拒之门外

  在ChatGPT等技术的影响下,人类在知识记忆和复现方面的表现已不如人工智能,高校应摈弃现有考试评价中侧重知识记忆和复现的传统,引入多维度的考试评价标准,注重考查学生在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在考试方法方面,面对ChatGPT技术运用中可能出现的学术诚信和科技伦理问题,在ChatGPT等类似技术正在整合搜索引擎的当下,禁止学生使用人工智能进行论文创作的可行性存疑。要引导学生以合乎道德规范和富有成效的方式去使用它们,通过制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考试评价的各类教学规范与标准,充分释放人工智能给教学带来的技术红利。

  三、展望:高等教育教学向何处去

  ChatGPT的诞生及其初步应用,表现出自然语言的大模型已经具备了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些特征,在众多行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尽管ChatGPT存在着潜在风险,但与之相似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广泛运用已是大势所趋。新技术的运用给高等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课程设计、教学模式、师生关系、考试评价,乃至教学组织形态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都可能出现重大变革,故而有人担心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新技术将以“役物”的方式去“役人”,导致人的“物化”。

  然而,纵观历史,新技术并不会成为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阻碍,相反地,高等教育教学的进步正是受益于新技术和新工具的运用。从文艺复兴时代的百科全书到互联网时代的搜索引擎,大学在保护、传承和创新知识方面的能力大幅提升,人才培养的基本功能得以充分发挥。面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初心,保持敏锐的目光和理性的态度,密切跟踪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发展趋势,通过多样化的实践探索,不断改善和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让人工智能技术成为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实现教育信息化的新动力,成为人类进一步释放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新起点,成为增进人类福祉和国家繁荣昌盛的新基石。

  来源:《重庆高教研究》(微信公众号:CQGJYJ)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