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连续三年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2023-03-24 10:15
吉林大学
作者:

  3月20日,第七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对外发布,吉林大学《贫瘠弱碱变粮都绘就振兴美景图——打造通榆新洋丰832平台三载销量领跑案例》从70所高校推送的71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并高排名入选。这是学校继获评2020年第五届、2021年第六届典型项目后,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发挥科技优势、助力产业发展是吉林大学定点帮扶的重要举措和抓手。近年来,以植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专家为代表的科研团队合力帮助通榆当地涉农企业进行产品研发、产业升级,通过“学校+企业+农户”的方式,带动就业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帮扶成效显著。2018年以来,学校与通榆新洋丰共建“吉林省生物质改良盐碱土壤及现代绿色农业工程研究中心”,该公司的粮食生产、产品加工、包装设计、产品营销、品牌宣传、企业党建等环节全部注入吉林大学科技力量,通过学校五年的帮扶,通榆新洋丰已经成为吉林省五星级扶贫龙头企业、省农产品加工和食品生产百强企业。以植物科学学院都兴林教授培育的“吉大7”系列水稻品种为主打的品牌大米获评吉林省“最受欢迎扶贫产品”,公司近三年以年均超亿元的“832”平台销量连续位列全国三甲,2020年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企业精准扶贫案例五十佳,2021年获评财政部“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优秀经典案例”,2022年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公司全国粮油产品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

  校企牵手共担风雨,双向促进同频共振。吉林大学的全情投入和全力帮扶带动通榆新洋丰的发展,也感动着通榆新洋丰,公司不忘吉大帮扶之情,并用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在通榆公司总部为学校设立学生教学实践实习基地,设立吉大良田试验方为专家和学生在通榆开展帮扶提供便利条件,让帮扶成果反哺学校教学科研。在学校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新洋丰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捐助防护物资补给一线,捐助农副产品走进学生食堂。

  学校专家的专利种源和产品配方是帮助新洋丰等企业和农户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建在田间的课堂,把最前沿的科研成果手把手教给农民,撑起了他们稳定增收致富梦,通过帮助产业延伸,让企业大踏步发展,才能带领周边百姓踏上共同富裕的“快车道”。这种体现学校智力密集优势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帮扶案例,得到教育部和兄弟高校的高度认可和赞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