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大良: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立场、新要求、新内容、新标准
2021-09-08 11: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了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了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同年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 试行)》,绘制了劳动教育施工图。

  今天,我们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迈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征程,必须全面认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扎实推进劳动教育的体系构建。

张大良 中国教育在线/摄

  一、新时代劳动教育是立德树人之根,具有新立场

  劳动教育不仅是劳动知识、技能和能力的传授,更是劳动价值观和劳动精神的养成与塑造。将劳动教育与“ 德、智、体、美” 四育一起纳入教育方针,强调五育并重,说明劳动教育不仅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途径,而且其本身就是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构成要素。劳动教育不仅是一门立德树人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更是一系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立德树人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只有确立劳动意识,认可劳动价值,通过劳动教育,才能真正以劳树德。

  新时代劳动教育具有系统性、创新性等特征,符合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目标体系,重树劳动教育理念,找准劳动和现代教育的结合点,引领劳动价值回归;让学生切实提升劳动技能,富有高尚的劳动情感,形成端正的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这对于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可以说,劳动教育是立德树人之根。我们立崇尚劳动之德,才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全面育人之本,具有新要求

  劳动是人的本质体现,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中华民族一直都是热爱劳动的民族,在劳动中创造了五千多年的辉煌历史。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教育方针。新中国成立以来,劳动教育的地位、作用经历了从实践育人、技术素养再到五育并重的过程,显示出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规律认识的升华, 反映出我们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从中折射出教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高校要不断加强劳动教育思想认知,明确新时代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基础地位。

  我们深知,伟大梦想,劳动铸就。劳动教育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一是劳动教育是关于人类生存生活本能的教育,人要自立,就要参与劳动及其产品交换;二是劳动教育是职业启蒙教育,劳动的过程就是职业启蒙的开端;三是劳动的价值是可以交换的,劳动教育连通了“工作世界”或“劳动世界”;四是劳动教育具有其他“四育”所不具备的综合育人的特点;五是劳动教育包含集体主义教育,它强调劳动协作。学生正是在劳动中才形成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劳动能力, 从中感受到自身的力量、智慧和才干,逐渐树立起服务社会、报效祖国、造福人类的信念和信心。

  三、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启智增慧之需,具有新内容

  培养具有劳动素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核心内容, 这要求我们通过扎实有效的劳动教育, 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形成良好的劳动品质。新时代是改革创新的时代,当下人工智能的浪潮随着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机器视觉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如期而至,高新科技和产业变革极大地提高了社会劳动生产力,也引发了劳动形态的极大变化。一方面,简单重复性的劳动正逐步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另一方面,新的产业模式不断催生新的职业,呼唤更高的劳动素质和高精尖创新技术,期盼高层次人才,这些也对劳动教育提出了新需求,增添了新内容。

  创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劳动技术的提升。当前我国正面临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重任,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而劳动和劳动教育则是创新发展的基本要素;新知识、新技术的创造源于辛勤劳动,新时代须秉持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新思维、劳动促进人类进步的理念,将劳动教育和人才培养与数字化智能时代的新需求紧密结合,为信息时代的职业劳动需要培养具备综合素质和数字化能力的劳动者。

  四、新时代劳动教育是人才评价之要,具有新标准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因此教育评价必须符合人的成长规律。从受教育者角度看,引导学生成长的评价标准不能狭隘。一方面,劳动教育的大力加强,是构建多元教育评价体系、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评价是指挥棒,没有评价就没有管理,没有评价就没有问责。劳动教育评价是一种过程评价、形成性评价、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综合性评价。高校劳动教育要落实落地,一定要注重评价体系的建设,要结合学校自身的办学实际,根据本校的人才培养定位,依照国家的有关文件来细化劳动教育的具体目标。只有具体目标细化了,才能建构起有效的评价体系,促进劳动教育的理念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以评促创。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全社会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和敬畏劳动的时代理念,促进劳动教育回归教育场域,回归人才评价的初心,把劳动教育嵌入人才评价体系中,以劳动教育推动人才的全面培养。

  (本文摘编自2021年6月2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张大良副会长在“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与评估专题研修班”上的致辞,刊发于《劳动教育评论》第五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5-26 14:3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1-12 13:06
zhangdalian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