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南昌共识发布 决心提供更优质教育服务
2018-12-02 17: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9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与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以“初心与使命”为主题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联合举办了中国民办教育回顾与展望峰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民办教育工作者齐聚江西南昌,回望来路,重温初心,展望未来。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解决教育供给不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教育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在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新时代,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发展的新的历史进程中,走过拓荒阶段的民办教育需要担当新的历史使命,大家达成共识,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
  共识原文如下: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南昌共识
  改革开放40年来,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解决教育供给不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教育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深知,这些成就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政策支持。
  在改革开放40年的探索中,民办教育拓荒者尊重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已然沉淀出兼具教育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民办教育家精神”,可以概括为“育人为本、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与时俱进”。这种精神必将成为砥砺新时代民办教育事业继续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
  新时代召唤新作为,新征程赋予新使命。展望未来,在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新时代,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发展的新的历史进程中,走过拓荒阶段的民办教育需要担当新的历史使命。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召开的第一次教育大会。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面向未来办教育;我们将继续依法守规,优化学校内部治理,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我们呼应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多样的教育服务的需要,呼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人才的需要,从以规模扩张为主的粗放式发展转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
  ——我们弘扬民办教育家精神,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论述,让我们倍感温暖。改革开放以来,众多民营企业家投身于教育事业。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优异的办学实践,办让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们保护自己的品牌、捍卫民办教育的整体形象,赢得民办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各级党委、政府将坚定地落实党和国家继续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大政方针,尊重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立法精神,让民办教育的体制机制优势继续发挥;同时会完善分类管理的配套细则、深入细化地支持民办学校稳妥过渡,保障民办教育出资者的合法权利、稳定民办教育出资者和办学人的发展预期和信心。我们坚信,一个依法治理、充满信任、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必将激励民办教育后来者在新时代担负起新使命!
  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新时代民办教育人改革开放再出发。让我们继续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民办教育回顾与展望峰会全体会议代表
2018年11月2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1-15 14:34:00
光明日报 2020-01-14 10:06:00
光明日报 2020-01-14 09: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