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进周洪宇:持续为教育事业“发声”
2018-03-04 14:04:00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平均每年向全国两会提交议案建议20件左右,建议质量高,采纳率高;履职体会曾出现在黑龙江省某地高中政治考卷上;从2007年开始,持续提出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的建议,倾注无限心血。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

  近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其中第20条明确指出:“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明确中小学教师的权利和义务,强化保障和管理。”这条规定,周洪宇连续呼吁了11年。

  2006年的全国两会上,周洪宇第一次呼吁确立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进而建立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度,次年全国两会上,周洪宇又明确提出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接下来,周洪宇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2008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建立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度的建议》;2010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再次呼吁建立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2017年全国两会上再度呼吁“将公立中小学教师纳入独立公务员体系”。2009年,周洪宇还将此建议写入“教育规划纲要”前六稿,并于2010年出版了专著。连续关注11年的建议,如今有了结果,周洪宇感到非常欣慰。

  2003年,周洪宇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两会前,周洪宇一行到湖北的一个农村调研视察。在看过学校教学和生活环境后,周洪宇的心情非常沉重。当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建议,呼吁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应自农村始。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5年间,周洪宇提出了九年义务教育学杂费免费、教科书免费、建立全国中小学校车安全体系、建立国家教师荣誉制度等建议,先后被写入有关文件,产生了实际作用,推动了教育改革发展。

  周洪宇经常说:“当一个尽职的人大代表,必须要做到‘十个字’,即热情、勇气、执着、理性、智慧。”热情是对一名人大代表最基本的要求;勇气是要敢讲真话,做“哑巴”代表、“挂名”代表就失去了意义;执着是对一个问题持续不断地关心和推进;理性是对中国的问题要从宏观上去把握,又要从微观上去推进;智慧是提出建议和意见要有思路、有原则、有策略、有方法,“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解决问题”。周洪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