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葛道凯:江苏每年投入10个亿进行优势学科建设工程
2020-09-22 12: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22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介绍“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十大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会上答记者问环节,中国教育在线记者提问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江苏是作为唯一一个省政府代表进行发言和交流的,请问在省级层面上,江苏省是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整体统筹的?下一步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安排?

  葛道凯:省级对研究生教育的统筹,是我们31个省(区、市)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媒体非常关心的问题。从江苏的情况看,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体现。

  第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把研究生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纳入教育发展的全局来进行推进,进行谋划,进行推进,加大政策、经费、项目的力度。举几个具体例子,比如,江苏省委省政府已经连续20年安排省级财政专项支持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这就是直接给研究生用于开展研究的;连续10年,每年投入10个亿进行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十三五”以来,江苏财政每年安排的“双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学的专项经费,每年都安排34亿。目前,江苏超过90%的研究生是在15所“双一流”高校和12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就读,应该说这些为研究生教育质量提供了基本的保障。近三年,省委省政府还把高水平大学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作为重点督查内容。

  第二,省级部门要协同推动。举几个例子。比如,江苏省成立了由分管省领导担任组长的9个部门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高校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包括组织部、宣传部、省委编办、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人社厅9个部门。再比如,刚才情况介绍里我提到江苏省开展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师的选聘,请技术人员担任我们研究生导师,双导师制,这个不单是教育部门牵头的,是五个部门联合的。这五个部门是省委人才办、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科技厅,五个部门每年组织相应的选聘工作。再比如,刚才介绍中提到的研究生工作站,就是为研究生科研提供实践场所,这也不是教育厅一家做的,这是教育厅和科技厅两个部门每年联合评选研究生工作站,以及优秀的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的示范基地等等,打造产教融合的江苏品牌。刚才大用司长专门讲了,我们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很重要的一个发展路径就是产教融合,产业和教育结合起来、产业和学校结合起来,怎么结合?通过这一系列协同推进来促进这个结合。

  教育厅是省级研究生行政管理部门,主要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统筹规划,第二件事情政策保障,第三件事情质量监管。举几个例子,比如江苏定期对外发布全省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定期发布学位授权点集中授权审核和动态调整指南,定期要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优势学科建设的监测评价,每年都要开展学位授权点质量评估,每年都要发布研究生教育的质量报告。近期,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江苏学位和研究生教育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将通过“十四五”规划,更加注重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改革现代化,加快发展更多机会、更高品质、更佳体验和更强力量的研究生教育。我们希望在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中,作出江苏的贡献。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2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