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孝轩委员: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 加强专业化服务供给
2023-03-08 15:30
人民政协网
作者: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王慧文)最新研究显示,全国有3000万17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受到心理问题困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率、精神障碍患病率逐年上升,且呈现低龄化趋势。全国政协委员李孝轩表示,心理健康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易诱发精神抑郁、校园欺凌等各类问题,危害学生身心健康。

  “目前,青少年心理健康专业化服务供给还存在不足,对精神卫生资源投入相对较少,精神科专业医师人才流失严重。从学校来看,部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还相对滞后,存在心理教师数量少、兼职多、咨询设施缺失等问题。” 李孝轩呼吁,要探索体系化解决青少年心理疾病高发问题,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专业化服务供给,助力实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李孝轩建议,要加大精神卫生资源投入,出台向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健康教师倾斜的政策制度,建设专业化队伍,在二级及以上医院开设青少年心理健康专科,实现青少年心理健康专科全覆盖。

  此外,要督导各级各类学校加快补齐心理健康教育短板,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定期评估机制,落实“一生一策”心理健康档案;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增加心理健康教育课时比重,深入开展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探索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监测网络平台,建立筛查预警机制,加快推进政府、社会、司法、学校、家庭等各方作用相互协同,共同系好青少年身心健康保护的“安全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4488203 2023-03-08 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