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天,一睹两会“她”风采
2023-03-08 12:45
微言教育
作者: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向教育系统每一个“她”

道一声节日快乐

全国两会进行时

来自教育系统的

女代表、女委员

履行职责、参政议政

在忙碌中度过自己的节日

今天,跟教育小微一起

走近她们

  作为一名“海归”,回国十年来,艾玎从一名青涩的青年科学人转变成了学科带头人。她和团队潜心专注于代谢性心血管疾病机制研究,结合国人人群样本、模式动物及细胞实验等多层面研究,揭示国人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及规律。

  “近年来大量海外青年科研人才选择回到祖国,同时本土培养的青年科研人才规模也不断扩大。”艾玎注意到,近年来从事科研的优秀年轻人才数量在快速增长。为了更好履职,她利用参加国内、国际会议的机会,与同行深入探讨,结合日常的科研工作,积极调研,广泛收集资料。

  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围绕“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科教人才水平”积极建言献策。她认为,应加快青年人才培养,建设高水平可持续科研梯队。根据青年人才的特征和类别,给予差异化的精准支持;加大对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培养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完善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等。

  忙完手头的工作,随机走进课堂融入学生之中,是唐景丽的日常。在她看来,这样的互动方式让她有机会摸清班级情况、了解学生心理动态。

  走上校长岗位三年多来,唐景丽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带领学校积极探索特色办学路径,不断创新教学模式,锤炼教师队伍,帮助这所曾经底子比较薄的学校实现了生源回流。

  唐景丽一直非常注重教师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她总是无私地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身边的老师。针对长期关注的“优化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问题,唐景丽通过发放自己设计的调查问卷、与当地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座谈等方式收集更多来自一线的意见。针对老师们普遍期待的提高培训针对性这一问题,她建议培训组织单位加强训前摸底调研,更精准地对接一线教师需求,让培训内容更贴近实际,让教师更想学、更乐学,并学以致用。

  她是学生嘴里的“窦妈妈”,也是家长信赖的“窦大姐”。多年来,窦延丽为每一名新生都建立心理档案。学生们往往都把自己的日记当成“小秘密”,但是,这些孩子相信“窦妈妈”,主动与“窦妈妈”分享自己的日记,她也帮助很多家庭,用爱融化了一些发展面临问题的孩子心里的坚冰。

  很多“问题孩子”的背后,离不开家庭因素的影响。为此,窦延丽每周二晚上义务开设智慧父母沙龙,每周三通过“成长动力营”对有行为偏差的学生进行团体辅导,每周五开设家长学校讲座。

  窦延丽表示,今年的议案依然会围绕着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针对家长的科普。她希望能够形成全社会的服务体系,例如在社区里设立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站和家长课堂,还设想通过工会来提升家长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

  “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我们每一位教育人最大的心愿。”这是五年前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马恒燕面向国内外媒体讲述的一句话。

  履职这五年,马恒燕马不停蹄。她加强培训学习、不停走访调研,努力提升履职能力,让自己的意见建议不只是“泛泛而谈”,而是切中核心。

  建议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建议在城市改扩建时适当增加补充办学用地,考虑社会发展中的教育资源分配和学校扩容问题;建议对家庭教育立法,用法律规范家庭教育中的失当行为;建议严把教师准入制度从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呼吁规范管理“小饭桌”及“托管中心”,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建议加强宁夏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解决地方职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躬耕三尺讲台39年的她,矢志不渝地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奔走呼吁、建言献策。五年来,她一共提出意见建议40多条,每条意见建议都是落地有声。

  马恒燕说,推进教育公平没有终点,未来她会一如既往把好理念、好做法推荐出去,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从教育做起、从娃娃抓起。”贺颖春说。作为一名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贺颖春积极引导青少年更加全面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多元文化视角和跨文化理解力,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文化理念,让各族儿女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共同编织“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中华一家亲美丽画卷。

  倡导成立裕固族教育研究所,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培训及学校传承项目,开展“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家庭”……近年来,贺颖春通过一系列履职行动,不断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贺颖春表示,她将积极探索建立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少数民族县域教育研究体系,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民族地区更加深入广泛开展,从根本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民族地区有效传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3-03-08 11:11
中国教育报 2023-03-08 11:10
新华社 2023-03-08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