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松:慕课西行打造数字化教学生态
2023-02-15 15:32
中国高等教育
作者:

  [摘 要]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是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战略选择。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为目标,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的优势,大力推进慕课西行进程,取得显著成效。面向未来,将以慕课教学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释放教育信息化的优势和活力。

  [关键词]慕课西行;教育信息化;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

  中西部高等教育是中西部发展的战略内生力量,相当程度上影响着中西部全面振兴大局,影响着我国高质量发展全局。为了更好地利用东部师资与技术优势,将优质资源输送到西部高校,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着力推动“慕课西行”,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公平,提高了教育质量。面向未来,要以慕课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共享和技术赋能为关键支撑,坚持联盟集群效应和高校个性发展相结合,推动慕课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扬长避短,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

  当今的教育信息化具有双重属性:其一是信息化本身的技术属性,包括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化等特点。其二是教育属性,包括开放性、共享性、交互性和协作性等特点。开放性是指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使得学习的社会化、终身化和自主化成为可能;共享性是指信息化让学习者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元的教育教学资源;交互性是指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实现人机之间的双向沟通,以及人与人远距离交互学习;协作性则提供了人人、人机共同协作完成特定任务的机会。以上属性也是教育与信息化交融的重要特点和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教育信息化只是一种手段和工具,其效果最终取决于我们实时运用的情况。质言之,教育信息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教育信息化可以切实促进教育公平,从教育内部来看,教育信息化实现了教育教学管理从原来的垂直型向水平型、双向交互型等模式的新跨越,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平等对话,加强了学生之间的互动互助;从教育外部来看,教育信息化加强了教育与其他部门或行业之间的合作与沟通,也加强了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教育信息化也可能会造成局部的教育不公平,受家庭环境或者其他因素影响,并非所有学生都能真正享受到教育信息化的成果;受信息化发展程度不同的影响,区域之间的教育水平差距也有可能会进一步拉大。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因此,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高等教育公平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顶层设计,兼顾地区差距和资源分配平衡,充分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确保教育信息化扬长避短,释放教育信息化的优势和活力。

  打造数字化教学生态: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探索和实践

  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是中国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部高等教育是促进中西部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内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跟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密切相关。我们应该通过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来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

  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自2013年4月成立以来,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为目标,以创新跨校学分课程共享模式为开端,以信息技术和教育资源深度融合为手段,以激活教师为关键,以让每一个学生都有高质量的公平的课程选择权为愿景,培养更多专业能力和创造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截至2022年11月,联盟共吸收了239所高校参加。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分阶段稳步推进慕课西行。2013—2015年为第一阶段,表现出“大规模、普遍性、解决救急”的特征,这个阶段以搭平台、广铺开为基本导向,主要推进通识课的西行。2015年至今为第二阶段,以共享名师课堂为载体,以教学环境平台服务为基础,以学校或学院为单位,以开课团队和选课团队密切合作为特点,表现出“精准合作、量身打造、小规模”的特征。

  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加强优质在线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和供给。联盟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内容为王、质量为要,积极组织各参与高校加大优质在线教育资源的开发力度,至今已有179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其中西部高校的课程32门,涉及16所高校。近10年来,在线课程建设总数、用课学校的总数、选课总人数都呈逐年增长的态势,受到广大学子的广泛欢迎。全国2300多所高校累计有超过1.37亿人次在校大学生通过联盟平台修读一万余门课程并获得学分,其中西部地区超过700所高校共计3930万人次的学生通过联盟平台进行学习,学生总体满意度95分,西部高校学生的学业成绩显著提升,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是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创设专业课程协同教育新范式。2021年4月,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与喀什大学联合举办了首届慕课西行推进会暨新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提出了“慕课西行2.0”的思路,以共享名师课堂为特征,以教学环境平台为基础,以学校或学院为单元,以开课团队和选课团队密切合作为关键,东西部高校精准合作,为广大学生量身打造高质量的课堂。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坚持共享共建共管共赢原则,以信息技术为赋能手段,在探索国家教育数字化方面率先发力,在跨校、跨区域对口帮扶模式和协同教学范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年多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深入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西部高校提供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智力支持、技术支持和服务支持,精准对接并解决西部高校当前的课程师资需求,大力支持西部高校特色发展,推进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自2021年4月以来,专业课程同步课堂、专业课程群同步课堂、专业课混合式同步课堂、专业课订单式同步课堂这四类教学协同新范式在试点数量和运行质量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提升。当前,有90所高校启动了153门同步课堂,开启云端教研会167场,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平台的高度关注,累计超过200余篇各类报道,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也专门开辟了慕课西行专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四是坚持弘扬教学学术,打造教学发展共同体。联盟坚持慕课研发场所、教师交流场所、师生互动场所“三位一体”建设理念。截至2022年9月,已在全国78座城市建立了185个教改服务中心“树下课栈”,联盟积极开展从课程的“输入”到“造血”的培训工作。近10年来,“树下课栈”组织开展各类教师培训,研究成果丰硕,共计开展了超过5万场次的培训,培训教师超过25万人次,其中,西部高校参加3000多次,西部高校教师参与了3万人次。此外,联盟高校相关团队荣获国家、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十余项,发表教研论文四十余篇,近10年的探索与实践成果还获评2022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进一步完善数字化教学生态的举措

  目前,我国西部高校课程教育与东部高校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还要通过多种渠道,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的优势,大力推进慕课西行进程,助力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

  具体而言,可采取以下举措:一是以慕课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共建线上、线下或者混合式课堂;二是以共享和技术赋能为关键,协同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与规范管理;三是坚持联盟集群效应和高校个性发展相结合,创新基层教学组织形态及运行机制,打造教师网络共同体。

  智慧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教育管理部门的顶层设计,以及高校的创新设计,离不开对一线教师的激励和教学信息化的条件保障,更离不开世界同行的交流互鉴和携手合作。面向未来,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进步,随着全球合作的深度拓展,智慧教育必将构建起良好的数字化教学生态,并不断丰富和完善多样化的综合学习体系。

  作者:高松,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2023年第2期《中国高等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18-10-12 15:05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6-01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