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支持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专业
2021-02-02 12: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在相关高校开设家庭教育专业,为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培养专业人才的提案》答复。答复中表示,近年来,教育部积极推动高校加强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和课程建设,提高相关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支持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专业。支持高校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依法自主设置相关本科专业。对于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高校可自主申请设置,由教育部审批;对于其余本科专业目录内的专业,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实行备案制。其中高校设置申请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要明确该专业与所属专业类中其他专业的区分情况和专业基本要求,需对新专业的科学性、可行性以及专业名称规范性进行论证,经高校申报,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符合相关条件后予以设置。

  二是支持高校加强家庭教育相关课程建设。2018年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支持高校在相关专业开设家庭教育相关课程,南京师范大学的“家庭与社区教育”、上海师范大学的“家庭教育”、温州大学的“家庭教育学”等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面向社会开放。

  三是加强家庭教育相关创新创业实践。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探究家庭教育与少数民族青少年对本民族认同的关系——以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为例”、“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及需求调查——以隔代抚养家庭为例”等家庭教育相关项目。

  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师范院校等有条件的高校依法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专业,支持高校加强家庭教育相关课程建设,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为构建覆盖城乡家庭教育指导体系建设提供专业人才储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