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去年共收建议提案2506件,按时办结率100%
2022-02-23 15:59
央视新闻
作者:

  2月2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在会上介绍了2021年教育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2021年,教育部共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于教育的建议提案2506件(包括建议1449件、提案1057件),其中牵头办理建议623件、提案541件。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涵盖教育发展各个领域。教育部认真答复建议提案,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270条,出合政策措施62项。近年来,教育部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绝大多数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2021年,教育部办理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2项,涉及代表建议31件;办理全国政协重点提案8件,均已按时完成。

  其中,关于“推动治理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点督办建议,共涉及建议14件,其中11件由教育部主办。针对代表提出的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严格广告治理、推进减负等建议,教育部把“双减”作为部党组“一号工程”,报请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并进,打出政策落地“组合拳”,确保党中央决策落地见效。截至2021年底,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下与线上机构压减率分别为91.45%、87.07%,培训机构扩张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据第三方调查显示,85.4%的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表示满意,72.7%的家长反映教育焦虑有所缓解。

  此外,“推动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重点督办建议,共涉及建议17件,全部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会同财政部通过不断加大对民族地区投入力度,在多个专项中倾斜支持,民族地区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此外,教育部通过盘活编制存量,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持续增强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等措施,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0:5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4 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