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准扶贫不止步,西北工业大学师生暑期行
2020-08-18 14:33
西北工业大学
作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6日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西北工业大学定点帮扶的广西融水县作为党中央2020年挂牌督战的全国52个贫困县之一,更需要加大帮扶力度,啃掉最后的“硬骨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动员全校力量,整合帮扶资源,强化攻坚措施,今年7月中旬至今,全校各学院师生、机关干部利用暑期之际,纷纷行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教育帮扶,科技筑梦

  7月28日,计算机学院四系师生代表史豪斌教授、潘炜副教授、徐晨曦、吴海波、王南丁、桑环宇、宋英杰等学生与融水思源实验学校学生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以智能机器人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中,西北工业大学学生们思源实验学校学生们做了智能机器人的科普,展示了西北工业大学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研发的人形智能机器人,从原理、种类、用途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此次活动为思源实验学校同学们的心里种下热爱科学和追求知识的种子,使学生们坚定信念,努力成为自己人生路上的耕耘者,怀揣希望,走出大山。

  7月28日,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广西融水县杆洞乡乌英苗寨,给“双语双向”普通话培训班的妇女和教学点的小朋友带来了音乐、科技、卫生等知识。去年9月以来,西北工业大学派出由8名研究生组成的支教团在融水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强化教学技能,深受基层老师认可和同学喜爱,受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多次报道,7月29日,新华社播发图片新闻《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走进苗寨》。

  8月初,自动化学院社会实践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玥和校团委副书记夏春雨带队,来到融水县江竹村和新国村就科技扶贫现状进行实践调研,实践队员组织江竹村孩子们开展了航空科普小课堂,通过指导完成航模制作,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科技报国。自动化学院一行还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帮助引进的桂北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党建引领,志智双扶

  学校按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理念,助力融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校内共有39个基层党组织和融水县学校、贫困村、“两新”组织等36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送党课、送科技、送设备、送助学金等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7月15-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旭红教授一行3人赴融水镇云际村、红水乡芝东村开展实地调研,向芝东村捐献了党建党史类、人物传记类与农村实用技术类图书,并慰问了学校“1+1+1”帮扶对象家属。活动期间,高旭红一行赴融水县考察调研并开展了“融水课堂”之贫困县退出专题培训。

  7月17-20日,航海学院党委,机械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邀请融水县红水乡良双村、安太乡甲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及党员代表一行八人,来校开展“党建引领、支部互学、助力脱贫”主题交流共建活动。学院通过召开互学座谈会,组织两村来人参观校史馆、学院实验室,赴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白村进行新农村项目考察,赴杨凌示范区天成家庭农场特色养殖项目和农村电商新模式考察,并前往西农博览园学习土壤、林木和设施农业发展最新成果等系列活动,使良双村、甲报村一行人受益匪浅。

  7月20-22日,自动化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联合院机关党支部一行6人赴融水县苗家小镇社区及苗家小学开展支部共建与教育扶贫活动。通过实地考察交流,支部成员进一步明确了扶贫工作的具体方向,一行人还慰问了苗家小学贫困儿童代表,并代表捐赠了价值4000元的图书及40余套校服。

  7月21-26日,体育部党总支一行12人到融水县第一小学支部开展党建帮扶活动,向第一小学捐赠了一批价值4万元的体育器材、体育服装及图书,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体育观摩授课、技术指导、互动交流、示范表演等体育帮扶活动。活动期间,体育部一行与融水县干部群众开展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交流活动,并赴江竹村慰问贫困户。

  7月23-24日,财务处党支部副书记张鹏一行四人赴融水县开展扶贫党建专项资金调研及党支部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并走访慰问了木业村贫困户,财务处一行与帮扶共建贫困户子女开展了党员“1+1+1”结对帮扶活动,向他们赠送了书包、文具以及图书等,转交了支部帮扶党员的个人捐款,并转赠了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捐赠的零食、图书和文具,并参观了木业村特色水稻种植基地以及禾花鲤鱼苗养殖基地。

  8月6-8日,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带领学院机关党支部、智能计算系统系第一党支部、网络安全与电子商务系党支部、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9名教师代表、12名学生党员赴融水县开展新媒体电商培训,教育科技展演,并前往安陲乡大田村开展基层党支部共建交流和发展帮扶活动,前往良寨乡培洞村开展党建“1+1+1”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帮扶回访、家访和现场教育指导活动,共捐赠2万余元现金,2台笔记本电脑、1台打印机、48架微型无人机、100个画板和100本小学阅读书籍。

  8月8-10日,软件学院机关党支部一行8人赴融水县开展支部结对帮扶共建活动。8日上午,在杆洞乡锦洞村小学,软件学院一行实地考察锦洞村小学建设与发展情况并参观了学校的教室以及图书室,同时与锦洞村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就下一步开展在线教学、教师培训、学生党员在线家教辅导等工作做了详细的研讨。9日,软件学院机关党支部为锦洞村小学安装30台电脑,建设教学互动中心,并逐一对所有教室的设备进行调试检测,对学校负责人进行培训。软件学院一行还走访慰问了贫困户,与帮扶共建贫困户子女一起开展了党员“1+1+1”结对帮扶活动,向他们赠送了书包、文具以及衣服等。10日,软件学院机关党支部在锦洞村小学举行捐赠仪式,支部书记蔡康英代表学院向锦洞村小学捐赠各类图书400余册和教学互动中心。

  8月13-14日,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一行到融水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县委常委、副县长蒲传新参加调研活动。杨晓一行先后到融水第三小学、融媒体中心、安太乡江竹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融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学校在产业、教育、人才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赴融水融媒体中心开展了脱贫攻坚宣传调研,看望慰问了西北工业大学支教团学生,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工作情况,鼓励他们要做到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感染当地学生们,同时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己。

  健康帮扶,送医送技

  7月13-24日,西工大校医院院长郑莉莉、副院长何凯亮带队,一行七人组成的医疗扶贫队赴融水县开展了为期10天的村医培训及义诊工作。此次参与培训的乡镇有20个,村医共约250余名,培训采取“小班”制式,课程内容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的规范化诊治等课堂授课及相关实践操作,高度契合村医的日常工作。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培训现场如火如荼,当地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次培训内容非常实用,培训形式很有吸引力。校医院一行还赴安太乡江竹村与驻村第一书记方原、村党总支部分干部党员、“1+1+1”党员结对帮扶对象家长进行了座谈,并开展义诊,慰问贫困户。通过这次系列健康帮扶活动,乡村医生们进一步提高了诊疗技能,通过更专业的服务,得到了村民的信任,校医院通过开展一系列诊疗项目,增加这只队伍的稳定性,切实地服务了一方百姓。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关头,越要压实责任,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西工大师生将与融水52万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主动帮扶,积极参与,进一步激发融水内生动力、提升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成果,为2020年融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接续乡村振兴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6-02 09:36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6-01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