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基层教师成为教育扶贫中坚力量
2020-05-27 13:4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如何发挥教育的力量,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考验着所有的教育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教育脱贫攻坚话题出主意、提建议。

  控辍保学,为教育脱贫攻坚夯实根基

  控辍保学是一项系统工程。

  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专门赴湖北、湖南等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开展调研,发现“少数特困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失学辍学现象”,因贫失学现象已经消除,但学生受“学困”和家庭观念影响等不愿上学、逃避上学的情况依然存在。尤其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有可能加剧部分学生辍学风险。

  “我们建议落实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采取有力措施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周洪宇介绍说,在实施帮扶过程中要动态管理贫困人口,比如家庭重大灾害或者灾难,家庭成员突发重疾,可以制定章程将其纳入帮扶范围。同时,还要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学校要制定教师结对帮扶制度,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生活心理帮助,积极消除学生厌学心理,将帮扶责任落实到位。

  控辍保学也是民进中央今年关注的重点项目。为此,民进中央专门提出《关于高度重视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质量问题的提案》,建议地方政府应高度重视农村学生低分、厌学问题,将提高县域内义务教育质量及基本学业达标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落实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教育职责、发挥合力。

  该提案还建议,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食堂、宿舍、后勤人员等配套建设,提高生均经费标准,为单亲、离异、残疾、服刑等家庭儿童或留守儿童、孤儿等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寄宿;借鉴国际经验,组织实施针对处境不利家庭孩子的专项教育干预计划,通过阅读、心理健康、学业辅导等教育干预消除家庭不利影响。

  扶贫既要带来粮食又要留下种子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一直关注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他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已去过全省65个贫困县区。

  十几年的教育扶贫经历让尤立增深深感受到:教育扶贫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既要带来粮食又要留下种子。他认为,教育扶贫的关键在于稳定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提高当地教师的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而要做到这点,就需要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作用,建立贫困地区师资培训的长效机制。

  “现在许多地方都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工作室主持人在遴选学员时,一定要吸纳贫困地区的成员,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指导、引领成员专业发展作用,促进贫困地区师资队伍建设。”尤立增告诉记者,他作为教育部领航名师,在遴选工作室成员时,专门选取了张家口市康保、尚义、沽源等贫困县的10名教师成为自己的工作室成员,并制订了五年培养计划。

  这不仅仅是尤立增一个人的行动。去年9月1日,全国首批四川凉山支教教师研修班暨凉山教育帮扶行动动员会在西昌举行。全国领航校长培训工程14个培养基地和140所学校派出325名骨干教师支教凉山,助力凉山教育全面补短补齐、全面提档升级,为凉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教育部设立了一些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通过协同创新、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探索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新模式,弥补乡村教育的短板和弱项,群力推进‘造血型’教育扶贫。”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在今年两会上表示。

  增强教师奉献乡村教育的内生动力

  “加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政策倾斜支持力度,使基层教师成为教育扶贫的中坚力量。”周洪宇在今年两会议案中特别强调。

  周洪宇建议,出台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在编制、待遇上的激励措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奖惩激励体制机制。加大乡村教师补充力度,加大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力度,储备一批农村教师,形成梯次配备结构。在招收教师时加大县域和乡镇教师比例,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落实好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从根本上改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优质教育人才资源流失状况。

  “增强教师奉献乡村教育的内生动力,落实乡村学校教师编制,引导优秀人才向乡村学校流动,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拓展乡村教师职业成长通道,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强调。

  如何利用互联网补齐农村教师线上教学能力短板?

  “发起新一轮农村地区信息化素质提升工程,增强教师的线上技术能力;进一步充实云平台,开发更多的资源丰富、可供选择的学习库;联合网络运营商为教育账户开通线上学习优惠流量包,降低学习成本;组织不同学段和不同学科的中坚力量教研攻关,形成线上标准教学流程和教学技术要点,供农村教师熟悉掌握。”周洪宇呼吁。

  记者了解到,全国政协民进组也就此提出提案,建议国家以本次疫情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水平和网络素养,同时发挥好龙头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优势,联合开展教师信息化能力培训,让在线教育成为传统课堂教育的有益补充,成为推进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