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薛亮:关于贫困地区儿童教育启智的思考
2020-05-23 19:11
新华网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书画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薛亮

  5月23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画院院长薛亮接受新华网专访,就贫困地区儿童教育启智的问题提出建议。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薛亮认为,对贫困地区的扶持,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扶持,更应该包括启智脱贫。2015年以来,国务院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大幅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基本公平服务水平,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素质的教育,阻断贫困因认知差异而代际传递。为了解更多实际情况,薛亮多次只身去大别山山区进行实地调研。掌握了很多贫困地区教育的一手资料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深深地感受到肩膀上的责任重大,他要为大山里的孩子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鼓与呼”。

  适当增加贫困地区教师编制

  薛亮建议:“将公平教育理念提高到立法层次,把为贫困地区所有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上升为教育理念。国家和地方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支持政策应有所侧重,包括经费划拨、师资的配备以及监管和效果的评估等,为地方教育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在调研过程中,薛亮发现不少落后地区的教育现实状况是:由于缺乏基本的师资配备,一些散落在各处的乡村教学点班级学生人数少,有的甚至只能混龄上课,师资数量严重短缺。对此,他忧心忡忡,并为此提议道:“鉴于贫困地区现状,必须适当增加公办教师编制。各地市区有充足师资的公办学校,应规定老师轮流到偏远地区执教,以避免因经济差异而形成的不对等教育。”

  实施异地差异性的经费分配制度

  在经过两个月的实地调研后,薛亮发现,目前仍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学校连基本的教学用具、体育器材都不具备,经费倒挂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偏僻山村学校的教室、居住、卫生等条件极差,远远无法保障孩子们身心的健康成长。为此,他建议要适当增加学校最基本的专项经费,给孩子创造无忧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并且对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额外的励志奖、助学金。

  另外,根据不同区域学校的实际发展水平,应当给予差异性的财政拨款,应出台详细规定,明确不同类型学校应获得的国家财政经费资助数额。各项资助经费应精准投放,并且有施用详细表格以备严格审计。

  提高贫困地区非公办教师的待遇

  在调研中,薛亮还发现,在贫困地区,因教师匮乏而选聘的合同老师或代课老师,与公办教师的收入存在很大差距。以陕西省商洛地区为例,该地区的民办老师和代课老师在偏僻的乡村学校任教,每月仅有1200—1600元工资。部分老师因为生活所迫无法坚持教育事业而另择他业。

  面对这样的现状,薛亮建议,首先,应该提高非公办老师的待遇,稳定整体师资团队,完善教师人才的梯队建设;其次,要增加专业培训机会,还要提供多种形式的异地交流、学习,多与大城市的现代化学校开展共建活动;最后,要给贫困地区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让教师真正安心扎根,一心从教。

  适当补充社会教育和职业教育

  对于那些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后,实际学业还没有达到初中水平的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薛亮对他们的生计和发展也非常关心。

  他认为,要想提升这些孩子的生存和生活能力,培养他们的职业技能至关重要。为此,他建议增加贫困地区的社会教育和职业教育,将职业学习作为义务教育的后续补充,让这样的孩子也能拥有改善现有生活现状的意识和技能。

  完善教育扶贫项目的监管制度

  对于如何完善项目的监管制度,薛亮经过深度调研后,也给出了他的建议。他认为,项目的监管可以与问责制相结合,对地区、学校进行分层考核评估。地区层面,可采取领导负责制,组织部门要对地区教育主管领导严格问责。学校层面,可实行绩效奖励机制,对学校在某一阶段内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在结合地域的条件下,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

  “教育扶贫、教育启智为贫困地区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的、根本的。其结果将是未来的启智、脱贫,减少甚至是消除教育欠缺对于个人能力发展的削弱,培养人的生秉之质,让优秀的人才不因‘地僻教弱’而致埋没。正如中国古语所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薛亮期望偏远地区的教育能够与发达地区同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