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跨越山海携手攻坚奔小康——教育系统对口帮扶最后五十二个国家级贫困县纪实
2020-12-23 17:07
中国教育报
作者:

  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包括从江县在内的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消息传到千里之外的太湖之滨无锡,定点帮扶从江县的江南大学师生为之欢欣鼓舞。

  江南大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12次赴从江调研,发挥食品轻工等学科优势助力“从江香猪”“从江瑶浴”等品牌发展;划拨专项经费60万元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采购当地土特产270余万元……“从江实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加强合作共建,继续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说。

  日前,中国最后52个国家级贫困县相继实现脱贫摘帽。站在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教育系统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工作要求,创新扶贫工作体制机制,汇聚澎湃力量,对口帮扶战贫困,携手攻坚奔小康,不仅结出了累累硕果,更留下了深厚情谊。

  教育扶贫,直属高校各展所长

  组织云南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330余名科级以上党政干部来北京免费培训,筹措教育建设经费640余万元,消费扶贫230万元,附属学校与当地中小学结成联谊校,为全县1.3万余名中小学生义诊……2013年对口支援兰坪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按照“兰坪所需,人大所能”,聚焦干部培训、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领域,创新体制、机制、思路和方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扶贫之路。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今年兰坪县实现脱贫摘帽后,中国人民大学“上马后送一程”,在兰坪县委及组织部挂牌基层党建教育培训基地与党校师资培训基地,在县发改局挂牌工作服务站等,保障帮扶政策的连续性,推动帮扶措施融入日常工作。

  天津大学在旅游规划、产业发展、干部培训学院建设等方面持续助力甘肃宕昌县发展,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促农民稳定增收,以健康扶贫促乡村卫生体系建设,以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智力扶贫和文化扶贫激发脱贫内力活力,以结对帮扶强化组织保障。

  作为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定点扶贫高校,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着力开展教育扶贫,与都安县委党校开展共建,投入优质教师资源。扩大面向都安的定向招生计划,组织招生宣讲团赴都安开展招生宣传。同样在都安开展帮扶的北京语言大学,确定2020年完成定点扶贫任务为“6个200”: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00万元、购买当地农产品200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20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200名、培训技术人员200名。

  在云南福贡县,西南财经大学持续推进特色帮扶项目,为当地架科底乡完小建设电教室,实施“守护春芽”项目,举办贫困家庭学龄儿童夏令营,举办2020年度党务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福贡县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等,提升当地各级各类干部素质能力,增强其“造血”能力。

  聚焦教育扶贫,助推教育均衡补短板;强化智力扶贫,开好脱贫攻坚药方子;深化科技扶贫,助力经济发展拔穷根;聚力产业扶贫,打造农村脱贫新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人才、学科等方面的优势资源,精准对接贫困县实际需求,举全校之力把先进的理念、人才、技术、经验等落地到贫困地区,推动各类资金、项目、管理等要素向贫困县聚集,探索形成了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具有“高校品牌”的中国特色扶贫路径,成为脱贫攻坚这场伟大实践中的生力军。

  山海相约,职业教育大展身手

  “如果不是国家的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我可能永远没有机会走出大山。”2017级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大理籍学生李红斌说,“我希望毕业后能回到大理做一名职校教师,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大山。”

  作为东西协作帮扶对子,江苏面向大理州、普洱市开展中职兜底招生行动、实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提升计划等相关工作,李红斌由此从苍山洱海间来到了太湖之滨。

  让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学生到东部地区接受优质职业教育,提高专业素质和技能,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打下坚实基础,是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

  李红斌只是这场行动的一个缩影。3年来,江苏省共安排11所优质中职学校参与兜底招生,3年累计招收滇西建档立卡“两后生”2700余人。在上海,沪滇联盟已经帮助云南300余所生源学校的579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入上海的中职校学习。自承担“东西协作计划”以来,广东省直接招收贫困家庭学生5000人,组织帮扶外省近百所职业院校。

  校园建筑面积翻两倍,从不足2万平方米到现在的6万平方米;实训室、图书馆、风雨操场等在今年新学期开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招生人数从2019年的776人到今年的1143人……在贵州省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自从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副校长张帆来到该校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后,不到两年时间,这所学校大变样。

  百姓说这是“杭州智慧”带来的“台江速度”。2016年以来,杭州市教育局积极推进人才、项目、资金绑定化的“组团式”帮扶,张帆率领来自杭州旅游职校、人民职校等学校10位老师组成的杭州支教团,为台江职校高质量发展献力。

  要“输血”更要“造血”。为当地建一批特色、优势的专业,打造一支“靠得上、留得住、用得好”的师资队伍,是这场跨越山海的教育协作行动的一大发力点。

  福建省各对口帮扶院校发挥专业优势,与宁夏职业院校共同研究制定了60个共建专业提高方案。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多次组织教师援疆送教,指导莎车二职毕业生创业,建成了喀什地区职业教育第一个“汽车服务就业创业孵化中心”。

  自2017年10月以来,宁波市教育局与黔西南州教育局签订了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协议书,宁波市有6个区县与黔西南州9个区县建立了结对关系,9所中等职业学校与黔西南州8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学校结对共建机制,实现了黔西南州区域和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投入援助资金259.8万元,派出挂职干部9人、专业带头人和优秀教师58人,接收黔西南州挂职干部18人、骨干教师42人,培训黔西南州教师213人次。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十三五”以来,教育部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设备超过18亿元,共建专业点683个、实训基地338个、分校(教学点)63个,共同组建职教集团(联盟)99个,就业技能培训14万余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6万余人,创业培训2.3万余人。

  对口帮扶,东西携手奔小康

  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民族中学位于怒江大峡谷中段的福贡县匹河怒族乡境内,校园东侧紧临怒江,西面与碧罗雪山仅一路之隔。干净整洁的校园内,每间教室都配齐了电子白板等信息化教学设备。在教学楼一楼北侧的一间教室天花板上,整齐排列着几个摄像头和录音设备。

  “这是珠海市援建的智慧教室。”该校支教教师、来自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城东中学的历史教师李炳文介绍,通过这一系统,教师们不仅能以图片、视频的形式,更鲜活地给学生呈现书本知识,还能让珠海、怒江两地学校线上交流,同步开展网络课堂、同课异构、“互联网+”教研等活动,实现了常态化教育交流。

  教学硬件改善的背后是斗门区与福贡县“携手奔小康”的生动实践。

  2016年,为确保西部地区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东部省份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扶贫协作省份和市州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的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探索在乡镇之间、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

  在“携手奔小康”行动框架下,帮扶地积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帮助被帮扶地“输血”“造血”,促进东西教育均衡。

  今年8月,“临夏—思明”学生夏令营在厦门市思明区开营,来自甘肃省临夏州的90多名师生跨越2000余公里赴约。这是思明、临夏两地建立定点帮扶关系以来,“临夏—思明”学生夏令营研学实践活动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年。

  鹭岛小学、鹭岛幼儿园、嘉庚幼儿园、火炬小学、厦门楼……如今,在临夏州8169平方公里的辖区,一些厦门援建的幼儿园、小学、道路和桥梁的名字,都有着厦门元素。

  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广东佛山顺德区投入超过100万元教育帮扶资金;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顺德区已选派超过100名骨干教师赴凉山支教,200多人次骨干教师赴受援地举办专题讲座或上示范课,接收10名凉山教师到顺德跟岗学习。打造发展共同体,顺德已有11所学校与凉山州学校结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在广西,面对受援地教师结构性缺编等痛点,广东茂名实施“携手奔小康”教育扶贫协作支教项目,选派481人次骨干教师到南宁、来宾山区学校支教。天津市津南区选派100余名骨干教师深入甘肃省灵台县中小学支教、送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