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精准扶贫被这样做实
2020-10-10 15:0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精准扶贫班名副其实,改变了数百名贫困家庭孩子的前途命运!”“精准扶贫班在脱贫攻坚后还继续办下去吗?”……近期以来,在贵州石阡县,不少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士谈到县里针对脱贫攻坚和构建全县教育高地而举办的精准扶贫班时,都对这一举措表示认同:“早就该这样办教育了!”

  何为“精准扶贫班”?为什么不叫“精准扶贫学校”?这还得从石阡县早些年的高中办学情况说起。

  徐明芹是石阡县教育精准扶贫班政教处主任。她说,县里作出举办精准扶贫班的举措,是因为早些年县里大量优质初中毕业生外流,造成县里高中招录不到优质生源,而学生外出读高中加重了原本经济就不是很宽裕的家庭负担。为迅速扭转这一办学尴尬境况。2016年7月,张钦、徐明芹、杨大琼和黄泽波等18名石阡一中、民中和三中的骨干教师,被县里紧急抽调出来举办精准扶贫班。“为了在管理上也做到高水平,我们还高薪聘请省级示范性高中的退休校长来担任校长!”石阡县教育局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精准扶贫班的办学方案刚一公布立刻引来多方热议,当地百姓对这个举动充满了期待。

  “当年我们共招生198人,全县中考前300名学生只来了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73人,占精准扶贫班学生人数的37.25%。遵照县委、县政府教育精准扶贫既要扶贫更要扶智和扶志的工作要求,我们把磨破了嘴皮才招来的学生分成三个理科班和一个文科班。”徐明芹告诉记者,2016年8月,这个租用石阡县第二初中两栋楼办学的“精准扶贫班”就算正式开张了。

  学生艾龙坤家住龙塘镇艾家坪村桐平组,2016年中考时成绩不错,他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完全符合县里的精准扶贫班招生政策。可当精准扶贫班的老师拨通艾龙坤爸爸艾昌廷的电话时,那头传来的声音却是:“你们的好意我领了!我这个孩子不笨,哪怕就是穿破烂点也要送他去好一点学校读书!”“艾爸爸,请您不忙作决定,到我们学校来仔细了解后再说!”当艾昌廷来到学校并听了精准扶贫班副校长、石阡中学原副校长张钦的办学讲座以后,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不但书费、学费和杂费不用交,还可享受到国家和省里的各种资助政策,铜仁市确定的每学年3000元兜底资助也可得到,这样孩子去学校读书基本上就不用交费了!”

  后来,经艾昌廷做思想工作,不但艾龙坤留在精准扶贫班就读,寨子上另一个孩子艾林坤也到精准扶贫班报到就读。现在在同济大学读大二的艾龙坤,在学校不但各方面表现好,还不时向班上同学说起他在精准扶贫班求学时的一些往事:“老师们一对一的精准对接班上同学的学习和生活,让我们在学习上越来有信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一家人为正为在精准扶贫班高三年级读书的简应清的学习发愁时,班主任唐雪飞老师打电话打过来了:“我是简应清的班主任老师,这次来电话主要相了解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他是否还在坚持看书学习?你们家的经济状况还好吗?”“班主任老师不但鼓励孩子搞学习,还给家长做思想工作,像他们这样关心学生,孩子们学不好都不可能!”简应清的父亲简兴华说。

  “教育精准扶贫除了要在经济上帮助以外,还贵在因人而异地发挥好每一名教师的教和每一名学生学的潜能。学校每一名老师都有家访任务,除了上课和批改作业,学生的思想教育被我们列为重要工作!”张钦告诉记者,李其林老师从石阡中学被抽到精准扶贫班后,不但对贵州历年高考数学题进行研究,还对全国一、二卷数学题倾注了大量心血,学校给他定制了一块小黑板挂在教室外壁上,他发现有意思的数学题时即抄在黑板上供大家学习。19届高三(1)班学生成文豪说:“每周看李老师播报的数学题,成为同学们感兴趣的一件事情!”班主任王崇刚老师坚持对班上学生的成绩单独建档,做到随时纵向、横向分析比较,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优势及薄弱处。

  经济上、学业上和思想上的同时发力提升了精准扶贫班的办学效率。自2019年秋天把第一届毕业生送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以后,精准扶贫班在今年又创下高考一本上线率达98.54%的好成绩。石阡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树舟说,精准扶贫班办学五年招生近1000人,每生每年免除各种费用达一万元,再加上租赁办公场地,办精准扶贫班的费用已超过一千万,但这笔钱花得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