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陇中“小草大事业”
2020-10-13 15:2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定西市位于甘肃省中部,通称“陇中”,属于干旱、半干旱黄土丘陵沟壑区,受缺水、土壤养分低等因素影响,种植豆类、荞类等传统农作物产量低,是以“苦甲天下”“十年九旱”而闻名的“三西”地区。历史上过度的农业垦殖,导致森林破坏,草原消失,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陷入了“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之境,随着近年来农村劳动力转移加速,土地弃耕撂荒面积逐年增加。如何结合当地地理环境和种养传统,探索投入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发展路子,是精准帮扶的关键。

  针对定西市产业转型的特点,兰州大学充分发挥草学一流学科和院士专家团队优势,精准开展草畜产业咨询服务与技术保障帮扶,形成了“以草带畜、以畜促草、草畜一体化”的格局。充分调动人才、智力、学科等方面的优势,争取土地、资金等方面的配套扶持,培育成熟了一批饲草种植加工、畜牧养殖等企业和个体农户。

  定西市按照该市安定区校地合作示范基地饲草种植加工模式和经验在6县1区建立了商品化裹包青贮饲料生产线,发展饲草加工企业29家,发展适度规模牧草种植户10044户,已基本形成北部黄土高原半干旱丘陵区商品青贮饲草产品和南部高寒阴湿区高端商品草产品生产基地。通过发展草畜产业,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改善了生态环境,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草畜产业扶贫模式,在助力农民群众增收脱贫、修复保护生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模式已在定西市广泛推广,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有效脱贫致富,为占我国国土面积64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同类地区生态保护、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闯出新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