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大学打造教育扶贫新样本
2020-08-24 10:48
人民网
作者: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甘肃通渭文庙街小学的教室里,传出整齐清脆的诵读声,令人思绪飞扬,仿佛回到了当年的长征路上。

  1935年9月27日,党中央率领红一方面军改编之陕甘支队抵达通渭重镇榜罗,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作出到陕北扩大建立根据地、以陕北作为领导中国革命大本营的战略决策。9月29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中共中央领导进驻通渭县城。当晚,毛泽东在文庙街小学接见一纵队第一大队先锋连全体指战员时,豪情满怀地朗诵了《七律·长征》一诗,鼓舞红军踏上了长征的最后里程。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甘肃线报道团走进定西市通渭县,探访到一份以培训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样本。

甘肃通渭文庙街小学重视普通话教育。(郑嘉豪摄)

  学好普通话 推开一扇门

  “小同学,刚才朗诵时你的发音很标准,你平时是怎样学习普通话的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文庙街小学张文骁同学回答说:“在学校里,老师和同学们都说普通话。我觉得说普通话的氛围很重要,我坚信,只要努力学习,普通话水平一定能提高。”

  文庙街小学教师张桂莹最近参加了一个针对教师开展的普通话培训班,她告诉记者,受通渭方言的影响,在学习普通话时,区分前后鼻韵母,边音l和鼻音n、ai、ei以及开合度等都是难点。老师们在培训中进行了纠音训练。自己说好普通话,才能给孩子们教好普通话。

  “学好普通话,对孩子们以后学习艺术专业有很大的帮助。”同为普通话培训班的学员、来自通渭县第三中学的何小权是一名音乐教师,他对自己普通话水平的进步很满意:“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不仅是自己学好普通话,还要给学生创设良好的普通话环境,在教学中教授学生发音技巧,及时纠正学生语音问题,带动学生做好文化传承。普通话说得好,相当于打开了对外沟通的大门,无论学生们今后从事什么行业,都会受益一生。”

  两位老师参加的到底是什么普通话培训班?原来,是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织的兰州大学对口通渭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这个时长为三个月的培训,大有深意。

  推广普通话 助力脱贫攻坚

  通渭县语委办副主任张芳龄是这次培训班的班主任。她说,系统专业的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对教师来说犹如雪中送炭,非常及时,也非常实用。

  90后学员在结婚当天按时发来作业;陪妻子生产的学员在产房外还在录音回课;有一次,因特大冰雹灾害导致全县停电,学员们点着蜡烛、耗着流量在手机上坚持学完当天的课程;57岁的李育涪老师在培训中说:“想退休后为当地农民教普通话,让我们通渭的农民与外界交流无障碍”……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学员们分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兰州大学老师的耐心教导和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学员们普通话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除了这次培训班,通渭县还深入18个乡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和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组建了51支推普团队,深入到今年要退出的贫困村开展“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作社负责人、产业带头人及青壮年农民普通话沟通交流的能力,充分发挥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发挥了语言文字服务脱贫攻坚的“扶志”和“扶智”的基础性作用。

通渭县语委副主任、教育局局长李富忠介绍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郑嘉豪 摄)

  通渭县语委副主任、教育局局长李富忠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抓好学校和社会两个层面,聚焦贫困村重点区域和农村教师、学前儿童和青壮年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普及工作,形成‘学校带动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社会’的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培训普通话 强国先“强语”

  “我们反复和学员强调,学习普通话并不是排斥方言,而是要学会在方言与普通话之间做到自由转换。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在语言文字应用方面对学生起到示范作用。” 兰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常萍讲述了这次培训的初衷。

兰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常萍介绍培训情况。(郑嘉豪摄)

  今年4月,按照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的统一部署,首批获得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对口52个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兰州大学对口培训的是通渭县100名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因为受疫情影响,培训在线上举办,成为一次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有益尝试。

  在明确工作任务后,兰州大学精选出27人组建培训团队,由兰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基地负责人、文学院院长李利芳教授任项目组组长。接着在通渭县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中遴选出100名培训学员,主要是普通话水平在二级乙等及以下的教师,针对学员实际情况展开调研,分析通渭方言语音特点,研究个体语音面貌,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培训,初见成效。“首先学员转变了思想观念,逐渐增强了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理解了语言文字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提升国民素质等方面的重要意义。通过大班授课和小班辅导,大家已经基本掌握普通话语音知识,熟悉通渭方言与普通话之间的对应规律,了解自己发音的常见问题,并能依照讲授方法及时纠正语音,普通话语音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常萍说:“强国先强语,希望通过对通渭县的长期帮扶,使当地的群众能够认识到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在生活工作学习中能用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发挥我们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作用,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尽一份力量。”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介绍,作为国家部署在最西部的“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兰州大学长期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甘肃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出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化有限资源聚焦精准,聚各方力量助推脱贫,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出一系列精准管用的“兰大模式”,深度参与到祖国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各项事业当中,推广普通话这个项目体现了兰州大学在脱贫攻任务中的责任和义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