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连续三年最高录取分超630!深圳大学腾讯AI班吸引力为何这么强?
2022-08-23 13:07
作者:
  随着全国高考分数线相继公布,各地高校高考招录工作进入尾声。一则深圳大学本科招生公告引发关注,公告显示,计算机软件学院腾讯云人工智能特色班(简称“腾班”)招录情况再创佳绩,广东省最高录取分为632分,平均录取分为625分。其中最低投档分数线为622分,不输于国内一些“双一流”高校的理工类最低投档分数线。
腾班2022年广东省普通物理类拟录取情况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网显示,“腾班”的录取分数线在广东省高校中处于前列,高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双一流”高校在省内的理工科最低投档分数线。官网显示,中山大学在广东省的理工科最低投档分数线为614分,华南理工大学为613分。
  而在省外招生情况来看,“腾班”今年在多省的理工类投档线都不输省外的“双一流”高校。如在广西省的理工类投档线超四川大学26分、超北京邮电大学8分,和厦门大学持平,在浙江省的理工类投档线,均超过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
  “腾班”是由腾讯教育和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联合打造的人工智能特色班。它所在的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创办于2018年,是广东省首个人工智能学院,创办初衷是为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提供人才储备。2020年,“腾班”获得深圳大学独立招生资格。2021年,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名单。
  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李坚强表示,“腾班”这种校企共建、独立招生的本科模式,目前在国内还是比较少见的。“我们和腾讯专家共建培养方案、课程、实践基地,认证中心等,打造了学习+实训+认证+就业供需对接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连续三年最高录取分数超过630分
  “腾班”并非首次在全校高考招录中拔得头筹。自2020年获得独立招生资格以来,“腾班”已连续3年录取分数线居全校理工科类第一,成为深圳大学最热门的专业。
  根据深圳大学招生公告,“腾班”最高录取分数连续3年超过了630分,分别为632分、635分、642分。其中,2021年“腾班”平均录取线630分,全省录取平均排位7972名。
  “腾班”为何备受家长、学生青睐?良好的就业前景是吸引报考的因素之一。今年6月,“腾班”迎来了首届毕业生。在就业承压的背景之下,官方信息显示,在28位同学中,有超过50%的学生进入腾讯、美的等公司就业,有40%学生选择海外高校深造,共计超过90%的学生半年前已经落实毕业去向。
“腾班”首届学生毕业合照
  其中,“腾班”学生陈书涵在2021年10月就已拿到offer.2021年5月,他曾在腾讯担任后台实习开发工程师,经历1轮笔试,3轮面试后转正。“实习、转正的时候,经常被面试官问‘你是腾班的学生,平时学啥,你觉得有啥优势?’”
  在陈书涵看来,四年来,人工智能实训课程基础上,跟随产业一线学习大量的代码编写、模型搭建、开源软件等实操内容,是他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校招生中,脱颖而出的原因。“‘腾班’的学习经历让我在实习、工作中能够熟练编写代码,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这就是我就业时的最大优势。”
  校企共培人工智能“实战”人才
  高就业率意味着“腾班”高标准的人才输出质量,这背后汇聚了深圳大学核心的教学资源与来自腾讯的前沿产业实践经验。
  据悉,除了学计算机通识课程,“腾班”学生还需要学习人工智能特色课程,包括人工智能导论、自然语言处理、脑与认知科学、机器学习、最优化方法和计算机视觉等。
  “腾班的这些课程难度大、要求高,如2018级学生大二的课程《机器学习》,一个学期要看完50篇英文论文,学生们一度被这个课程难度吓到了。”深圳大学副教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人工智能系副主任冯禹洪说。
“腾班”课程体系设置
  理论之外,实训是新工科的重要一环。冯禹洪表示,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在全国高校范围内,都是比较前沿的研究课程,仅有理论学习难以帮助学生了解真实世界复杂的算法部署。
  “腾班的特殊性在于,产业实践是教学内容的重要环节。”冯禹洪介绍,一方面,课程内容上,6门课都有腾讯工程师对接,为腾班的教学提供大量代码编写、模型搭建、开源软件等实操内容。另一方面,实践项目上,双方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提供AI Lab 冬令营、智慧养鹅等实践形式,帮助学生了解产业一线的需求。
“腾班”学生给腾讯企业导师赠送自己订制礼物
  在理论结合实操的“腾班”模式淬炼下,学生们跟随产业一线的工程师们学习了大量的代码编写、模型搭建、开源软件等实操内容,在国内外竞赛中取得了亮眼的“实战”成绩,先后斩获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2020年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2021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10多个奖项。
  未来,“腾班”的人才培养步伐将不止于本科阶段。日前,腾讯与深圳大学签署全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继续共同推进“腾班”建设,开启“本硕博”一站式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打造校企合作与融合发展的典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