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大学坚持“五个融入”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2022-08-19 09:27
湖南大学
作者:
  湖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五个融入”为抓手,落实精准帮扶、加强教育引导、拓宽育人渠道、丰富育人实践,切实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与“网”相融,落实精准帮扶。以“网上迎新”推动资助工作前移,搭建“线上绿色通道”,在新生入学报道前,通过线上方式了解新生家庭经济状况,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和入学指导,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爱心大礼包”,确保学生顺利入学。以“一网通办”强化精准管理,建设学生资助管理信息平台,搭建“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勤工助学、奖助学金等各类资助业务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办理。以“多网融合”深化隐形资助,做好日常管理、教育教学、资金发放等多个管理系统的数据治理、端口对接、信息共享,依托“大数据”开展学生在校消费情况、学业情况、就业情况分析,通过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开展学业就业帮扶等方式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与“讲”相融,加强教育引导。讲好资助政策,通过招生宣讲、学生家庭走访、新媒体宣传等多个渠道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讲好榜样故事,组织召开“逐梦青春”年度表彰大会,组建“青春宣讲团”,举办“麓鸣。青春分享会”,邀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代表分享奋斗故事。讲好励志青春,评选“十大励志典型”,选树励志自强、热心公益、报国奉献、贡献突出的励志榜样。出版《春雨》资助育人文集,集中展示受助学生的成长故事,营造励志笃学、自强不息、感恩奉献的校园氛围。
  与“课”相融,拓宽育人渠道。融入劳动教育课,印发《劳动实践育人清单》,推动资助育人与劳动教育创新融合,以“勤工助学公益岗”为抓手,开展“文明风。清洁行”“劳动实践教育月”等活动,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上好心理健康课,开设心理健康普及性教育必修课,开展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状况及其对策专题研究,为学生提供针对性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开设素质提升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就业能力提升、文体特长培训、综合素质锻炼等各类培训课程,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与“行”相融,丰富育人实践。丰富“浸润式”的德育载体,与中国银行合作建立“诚信教育基地”,面向受助学生开展“诚信微知”“诚信微言”“诚信微赛”系列活动,增强学生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丰富“互助式”的智育载体,开展“优秀学子风采展”“学霸笔记大赛”“寝室学习打卡计划”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朋辈帮扶作用。丰富“参与式”的体育载体,组织开展“微爱公益”定向越野赛,将公益理念与体育运动结合,培育受助学生感恩回馈意识。丰富“体验式”的美育载体,定期组织音乐会、摄影绘画作品展、校园建筑知识讲解等艺术教育活动,培养受助学生的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丰富“实践式”的劳动教育载体,创办学生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勤工助学“实体店”,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的品质。
  与“评”相融,提升育人实效。加强资助对象精准度评价,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实行日常动态调整,对易返贫和易致贫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的学生等特殊群体的资助情况定期复核,确保“应助尽助”。加强资助资金使用效率评价,定期开展校、院资助资金的自查和督查,不断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优化资金发放审批流程,确保资助资金管理规范、使用透明、发放及时。加强资助工作满意度评价,通过受助对象满意度测评、工作规范性考核、育人成效综合评估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学生资助服务水平和育人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湖南大学 2022-03-25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