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08-23 11:46
南开大学
作者:

  8月19日上午,南开大学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在青岛府新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与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举行工作会谈,并出席签约仪式。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校党委副书记梁琪,青岛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邓云锋,副市长王波,市政府秘书长李虎成出席活动。李靖、王波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根据协议,南开大学、青岛市政府将紧密围绕青岛市经济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的实际需求和南开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本着“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合作共赢”的原则,在联合推进南开大学建立综合性、实体化、开放式机构,人才合作与引进,干部交流与培训,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决策支持与智库建设,校友合作与服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深入合作,助推青岛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

  杨庆山说,青岛市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利,具有重视科技、重视实体、重视人才的城市文化,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山东省乃至我国北方地区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长期以来,南开大学与山东省、青岛市各级政府、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合作交往密切,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大批优秀的南开校友为青岛的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南开大学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将青岛作为学校面向新百年开拓创新的战略重点。希望双方在既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各自“所需”“所长”结合起来,以共建综合性、实体化、开放式机构为重要抓手,不断深化、实化合作关系,在服务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南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赵豪志对南开大学一行到访青岛拓展合作表示欢迎。他说,青岛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开放程度高,城市宜居宜业。作为一座产业引领型城市,青岛在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经济等产业领域都具备一定优势,创新策源能力较强,发展充满活力。南开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科实力雄厚,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领域拥有领先优势,双方此前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为新的起点,尽快建立高效、务实的合作机制,以实体机构建设等具体合作事项的推进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据了解,南开大学近年来积极发挥自身综合优势与山东省、青岛市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十三五”期间各类科研合作经费总额近亿元,在精细化工、绿色化工、绿色农药、新材料、生物医药、生物防治、环境修复、大气治理、生物质固废处理、水污染处理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城市规划、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等方面提供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资政服务,有力助推了山东省、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青岛访问期间,杨庆山还率队到海信集团、海尔卡奥斯、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访企拓岗,并看望南开大学部分在青校友代表。

  在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陪同下,杨庆山参观了位于海信总部大厦的品牌展览馆,深入了解海信五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行业领先产品以及在视像产业生态链从底层技术、终端设备、场景应用、云端支撑到内容服务的全链条布局开拓。杨庆山还重点了解了海信集团近年来与南开大学的合作交流情况。

  在海尔卡奥斯副总裁何一浩、首席架构师熊普江的陪同下,杨庆山参观了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海尔工业园,深入了解卡奥斯COSMOPlat在技术研发、赋能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开拓应用场景、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的引领性突破。

  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南开大学1994级数学系校友、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宇波为杨庆山一行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创建、运行有关情况。当前,该研究院结合山东经济发展实际,研判全球产业变革趋势,面向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计算医学、绿色技术4个领域,聚焦青岛市智能家电、智能装备制造、虚拟现实、软件和信息服务、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6大产业链,大力引进人才、打造创新团队、发挥建制化优势,打造一流紧凑的产业集群。2021年9月以来,研究院已孵化企业38家,其中在青18家,入驻企业累计营收超2亿元。

  杨庆山在同企业、研究院座谈时指出,通过考察交流,深刻感受到了海尔、海信等企业跟随、引领产业革命浪潮,求新图变的创新本能和创新活力,深刻感受到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聚焦产业、面向未来,以商业成功为导向千方百计汇聚创新要素的模式经验。他强调,育人是大学的首要任务,百年南开始终坚守教育救国、教育强国的办学初心,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宗旨,作育英才、躬耕不辍。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需要更加紧密地对接产业变革需求,迫切需要在同企业深度合作的过程中,持续深化人才培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杨庆山表示,青岛是一座具有创新活力的城市,是一片重视科技、重视人才的沃土,南开大学刚刚与青岛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合作共建综合性、实体化、开放式机构为重要抓手和依托,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全方位战略合作。南开大学愿同以海尔、海信为代表的优秀企业缔结战略联盟,将双方“所需”“所长”相结合,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发挥南开学科科研优势,实现产学研教深度融合;建立务实高效的交流机制,创造更多实习实践、人员交流机会,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吸引、推荐更多南开毕业生到企业实习工作,共同助力中国民族企业创新发展和南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考察调研期间,杨庆山一行还专程看望了南开大学青岛校友代表,为大家送上母校的深情问候,向广大校友长期以来襄助母校发展表示衷心感谢。杨庆山说,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得益于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学校下一步更好更快发展,还要更多地依靠校友,母校始终坚持全程支持校友发展,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做细做实校友工作,诚挚期望广大山东校友、青岛校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南开在鲁事业开拓,助力学校不断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学校办公室、国内合作办公室、人事处、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驻深圳办事处(深圳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一同赴青岛参加签约仪式和考察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