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惕碚星”命名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3-02-22 09:37
清华大学
作者:

  2月17日下午,“李惕碚星”命名仪式在清华大学丙所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学委会主任顾逸东出席仪式。清华大学天文系主任毛淑德主持仪式。

常进向李惕碚颁授“李惕碚星”命名公报、命名证书

王希勤向李惕碚颁授“李惕碚星”运行轨道图

  仪式上,常进宣读了“李惕碚星”命名公报和命名证书,介绍了编号寓意,并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李惕碚颁授了公报和证书。王希勤向李惕碚颁授了“李惕碚星”运行轨道图。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邹虎介绍了“李惕碚星”的发现过程和运行轨道。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1999年2月5日发现的小行星1999 CZ₃(国际永久编号第 96612号)被正式命名为“李惕碚星”,编号“96612”的后三位数字“612”代表李惕碚的出生日期6月12日。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小行星1999 CZ₃命名为“李惕碚星”,以及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王希勤指出,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的正式小行星命名中,有40余颗是以清华教师或校友命名的,这不仅是对清华人所作贡献的纪念和表彰,也更鞭策和激励着清华人瞄准国家战略和国际学术前沿,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李惕碚院士长期从事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研究,在宇宙线探测、X射线天文学、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和宇宙学等研究领域均提出了极具创新性的思想和方法,为我国培养了大批重要的天体物理人才。2000年李惕碚院士来到清华后,提出发展天体物理学科,并借助学校工科优势大力发展天文仪器,推动了清华天文发展特色的形成和2019年天文系的成立。他作为我国高能天体物理学科的带头人和清华天文学科的创始人,获此殊荣实至名归。希望天文系在李惕碚院士的持续关心和大家的继续努力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早日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天文研究和人才培养机构,并为学校通识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王希勤表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是国家天文学与空间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与清华大学在多个领域长期保持紧密合作,情谊深厚。期待双方继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项目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强协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产出更多一流成果,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推动我国天文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李惕碚致答谢词

  李惕碚向国家天文台、高能物理所、清华大学以及关心支持自己的现场同仁表示感谢,并结合推动发展高空科学气球和发射空间天文卫星等事例回顾了中国天文学和空间科学领域的奋斗历程,以及成绩取得的来之不易。他强调,加强院校协同合作对于提升科研水平、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创新型人才意义重大。希望国家天文台与清华大学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为中国天文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顾逸东讲话

  顾逸东对李惕碚表示祝贺,并回忆了与李惕碚在推动发展中国高空科学气球等工作中合作的点滴。他号召大家学习和发扬李惕碚为追求科学真理不断探索、不懈奋斗、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科学家精神。

参会嘉宾合影

  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物理系、天文系等院系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大家共同向李惕碚送上祝贺,纷纷表示要向李惕碚院士学习,从榜样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在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领域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人物介绍

  李惕碚,1939年出生,著名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研究,在高能天体物理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取得杰出成就,领导了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立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3-02-2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