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位清华校友获得2023斯隆研究奖
2023-02-20 10:10
清华大学
作者:

  2月16日,美国艾尔弗·斯隆基金会公布了2023年度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获奖名单,包括六位清华校友在内的125位杰出青年科学家获奖。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韩松(2008级电子系)、卡耐基梅隆大学助理教授李远志(2010级交叉信息学院)、芝加哥大学助理教授谭宸浩(2006级计算机系)、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助理教授伍骁迪(2004级物理系)获得计算机科学奖,哈佛大学助理教授柯峥(2005级物理系)获得数学奖,布朗大学助理教授李嘉(2004级物理系)获得物理学奖。

上排左起:韩松、李远志、谭宸浩;下排左起:伍骁迪、柯峥、李嘉

  韩松,2012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获得学士学位,2017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致力于深度学习和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发明的“深度压缩”技术,使得人工智能算法识别物体、生成图像,以及理解人类语言,从而在智能手机上实时运行成为可能;硬件实现“高效推理引擎”,该引擎首先在深度学习加速器中利用了模型压缩和权重稀疏性。

  李远志,2014年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获得学士学位,同时在数学系获得第二学士学位;2016年和2018年先后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系助理教授。目前从事深度学习理论的研究,主要包括深度学习的基础理论与实践、凸优化算法与非凸优化算法设计、数据处理算法分析等。

  谭宸浩,2010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学位,同时在经管学院获得第二学士学位;2016年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芝加哥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以人为本的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社会科学。

  伍骁迪,2008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数理基科班)获得学士学位,2013年在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获得博士学位。现为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计算机系和高级计算机研究所助理教授、量子信息和计算机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量子信息和计算的理论研究,包括经典和量子密码学、量子通信、量子算法等。

  柯峥,2009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数理基科班)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哈佛大学统计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高维统计、机器学习、社交网络分析、文本挖掘、生物信息学和统计遗传学。

  李嘉,2008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数理基科班)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布朗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凝聚态实验物理,研究重点为二维材料及其范德瓦尔斯组件中涌现的量子现象。

  斯隆研究奖自1955年设立以来每年颁发给物理学、化学和数学领域的杰出青年,以向这些“早期职业科学家和学者提供支持和认可”,后来陆续增加了神经科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计算与进化分子生物学。斯隆奖之所以全球瞩目,是因其有“诺奖风向标”的美誉,有多位获奖人获得了“诺贝尔奖”“数学菲尔兹奖”“约翰·贝茨·克拉克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