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共建立法研究基地
2023-02-21 13:2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2月17日,上海市政府立法研究基地成立暨合作共建基地签约仪式在上海市司法局举行。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舒庆为基地共建单位授牌,上海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与上海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所)分别签署《上海市政府立法研究基地合作共建协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等出席会议。

  上海自2021年起设立了市政府立法专家库,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国明教授、叶必丰教授、林彦教授在内的30名知名立法专家在立法草案起草、重大制度论证等方面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此次成立基地的7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不但拥有实力雄厚的法学学科,还拥有相应的专业优势学科,成立立法研究基地后,立法实务部门与科研院校将共同构建一个常态化、制度化、可持续的智库平台,对新兴领域的重点立法项目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地研究,为相关立法项目提供综合性强、专业性强、多学科融合的立法智库支撑。

  顾锋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作交流发言时表示,交大凯原法学院始终注重发挥立法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政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已经建立起了贯穿本、硕、博的立法学相关课程体系,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优秀成果,学院专家深度参与了包括宪法修改、法律、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制定与修改,长期为国家和地方立法提供专业支持。立法研究基地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立法研究中心,进一步明确定位、整合资源、发挥合力、提质增效,持续为市政府立法工作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支撑,为上海市特大城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依法治市进程中,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在上海市基层立法点建设、地方组织法修订、地方性法规法律责任的设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上海市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上海市教育法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上海市税收法研究基地等一大批智库基地也为全面促进上海市依法治市筑牢理论基础。此次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共建立法基地,是对凯原法学院学者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高度肯定,有助于推动凯原法学院在上海市科学民主立法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为上海市全面依法治市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3-02-20 11:03
上海交通大学 2023-02-10 10:30
上海交通大学 2023-02-06 10:18
上海交通大学 2023-01-16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