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深入推进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
2022-05-18 10:54
浙江大学
作者:

  浙江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聚焦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和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努力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体制机制,高水平建设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深化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成立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出台《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方案》,明确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岗位设置、支撑保障、考核要求等,着力提升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设置优秀教学岗,聘任一批将主要精力投入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的高水平教师,支持公共基础课程建设,已完成首批116名优秀教学岗教师的选聘工作。加强岗位中期考核和聘期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优化教学促进津贴分配方案,提高教学促进津贴额度,聚焦基础课程教学、课程建设、课程质量等方面,加大对公共基础课程教育教学的支持激励。

  强化过程评价,高标准构建多元化学业评价体系。深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在数理化生等公共基础课程中推行过程性评价改革。2021年,在42门公共基础课程率先实施过程性评价改革,累计涉及337个教学班。细化课程考核评价方案,全方位跟踪了解学生学习过程,组织实施好期中考试、阶段性测试、随堂测验和课堂讨论等教学环节,加强过程性评价的结果运用。优化学业成绩构成,一般由作业及平时表现、阶段测试、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等成绩组成,合理确定各环节占比。加大助教配置力度,印发《研究生助教工作管理办法》,并优先向公共基础课程倾斜,通过小班习题讲解、点对点交流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提供指导。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配置数理化生公共基础课程助教岗位410余个,占全校校设助教岗位近50%。

  聚焦学生成长,高质量推进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业辅导,全面开展线上线下答疑,组织数理化生公共基础课程师生面对面交流探讨和答疑,帮助学生全面掌握知识难点。组织《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普通化学》等公共基础课程教师,每周固定时间入驻学园(宿舍)答疑,切实提升学生学习效率。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推动“互联网+”“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加强泛在学习空间建设。聚力打破时空限制,对所有教室完成信息化改造,搭建“学在浙大”“浙大钉”“智云课堂”等智慧教学平台,搭建线下主(听)讲、线上直(录)播课堂体系,为学生学习和教师授课提供条件保障。推进优质课程扩容共享,落实优质公共基础课程线下扩容,开设跨校区“直播课堂”,扩大优质师资资源辐射覆盖,改善课程选课容量,着力解决跨校区修读课程的困难,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