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大新增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21-07-22 09:20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62个“2021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和55个“2021年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集成电路实验教学中心、人工智能实验教学中心3个实验教学中心入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智能应用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光电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由光电信息基础实验室、电子类专业实验室群、校企协同中心、学科竞赛基地组成,构建了以“信息产生-信息传输-信息获取-信息显示-光电信息技术综合应用”为主线,设计了兴趣型、基础型、综合型、挑战型、竞赛型、科创型实验内容和项目,时间覆盖本科四年的新工科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中心面向全校年均开设68门实验课程,每年受益学生4000余人。中心联合企业共同培养学生,建立了10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和近20个实习实训基地,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和实践空间,提升实验项目和内容的水平,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

  集成电路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5年。中心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A+学科,经过多年的不断建设和探索实践,整合专业资源,构建了微电子物理基础-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工艺-微电子测试等五个实验子平台,系统开展了涵盖集成电路“物理-器件-电路-工艺-测试验证”全链条的实验教学。现拥有安全宽敞的实验室,面积1650余平米,仪器设备近500台套,价值1100余万元。中心建立了一条龙IC专业综合实验,创新性地将原有的课程实验进行提炼整合,通过3个综合性实验,让学生完整地参与从物理、器件、工艺到电路设计、测试和验证的整个过程,提高学生对专业和行业的认识。

  人工智能实验教学中心紧密结合国家建设需要和人工智能人才方面的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优势,体现计算机科学、自动控制、电子、脑与认知科学等多学科融合的特点。采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创“人工智能”实验教学的新手段和新方法,增强实验教学的效果、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开发面向“人工智能”实验教学的虚拟仿真平台,提供网络课堂、作,方便教师开发特色课件,并通过仿真动画生动形象的展现实验原理和实验过程、模拟复杂实验现象,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人工智能”理论知识。

  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新文科”教学改革为导向,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以建设信息化实践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依托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积极探索“虚拟仿真+实验实践”的新文科教学模式创新。目前,中心已完成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的构建,实现了“虚拟仿真技术+文科实验实践”融合,建成了一支稳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一系列丰富的外部协同资源。中心在电子科技大学行政管理、城市管理、信息管理、法学、外国语言文学、交互新媒体艺术等多个专业的人才培养,以及全校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内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智能应用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国家级、省级项目成果。2016年,在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微观交通仿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的支撑下,经过课题组两年的研发,于2017年转化为道路交通虚拟仿真平台。2017年,“四川交投大数据平台科研”横向项目,充分将科研成果与应用于实际生产环境,将科研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并为仿真平台的提供了研发基础。2018年,科技厅重点项目“复杂动态环境智能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进一步探讨人工智能方法于交通领域应用的可能性,同时更细致化道路交通虚拟仿真系统,仿真系统集成了交通路网、车辆行为模型、交通流、交通信号灯等多种因素,使仿真结果较好地逼近现实的交通环境,同时结合计算机图像交互技术,弥补了学生难以现场观察实际交通环境的不足。历经多个科研与教改项目成果转化,中心逐步形成了由人工智能算法基础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道路交通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智能无人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车载智能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智能无人机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智能金融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六个模块构成的虚拟仿真实验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