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启动疫苗与生物制剂研究等4个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
2020-02-05 14:42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自2019年12月,武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以来,南开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集合在生物、医药、大数据统计等学科的尖端力量,从疫苗与生物制剂研究、流行病模型预测、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1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召集全校有关科研团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讨论确定了4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协调提供先期启动经费。

  曹雪涛表示,南开科研工作者要自觉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做出南开贡献。要把研究精力进一步投入到攻关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的攻坚战中。

  由洪章勇教授牵头,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以及黄兴禄、刘新奇等教授组成核心团队,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联合攻关,进行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

  由张宏恺研究员负责,联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的南开团队,从康复病人血液中分离中和性抗体及抗体工程改造,希望尽快获得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全人源中和性抗体,用于病毒诊断和疫情防控。

  张晓东教授致力于开发“抗病毒口罩”,提高防控效果。该抗新型冠状病毒口罩从生物角度出发,依据病毒与结合蛋白特异性结合的特点,高效截留和吸附病毒,达到阻止病毒传播的目的;同时应用生物医药技术,开发“抗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性多肽雾化制剂”。

  黄森忠教授团队致力于传染病模型预测,他们应用学校自主研发的EpiSIX程序,实时跟踪2019-nCoV疫情,并将预判结果提呈疾控部门参考,同时,对未来可能的疫情防控积累数据与经验。

  同时,南开学者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面向社会和公众答疑释惑。历史学院教授余新忠、药学院副教授郭宇分别从历史和专业角度在媒体发文解读疫情,为大众心理进行有效疏导。

  据了解,南开大学正在配套出台此次应急科研攻关的后续管理规范,做好后勤保障,支持科研人员全力攻关,助力成果产出和推广应用。目前,该校启动第二批项目征集工作。

  南开大学表示,疫情当前,学校将举全校之力整合优势力量,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为防控疫情做出最大贡献。同时,南开期待同更多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共同行动,联合攻关,共克疫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