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属本科高校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3-05-24 16:13
福建省教育厅
作者:

  5月23日,福建省属本科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暨工作推进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第12巡回指导组组长严金静莅会指导,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主持会议。23所省属公办本科高校负责人,委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展览馆,了解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

  会上,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晓红、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南、福建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晓春、闽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曦、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魏远竹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叶燊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高校行动迅速、部署周密,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共同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很好地展现了高校的特色和风采。

  叶燊指出,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在主题教育中当标杆、作表率,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更强自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各高校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三争”行动,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形成福建高等教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坚持思想强校,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建设一批思政“金课”,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用党的创新理论照耀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坚持质量强校,认真贯彻落实我省高等教育十年发展规划,聚焦福建“四大经济”发展需要,优化专业设置及布局结构,加强基础、交叉、新兴学科和“四新”建设,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坚持开放强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国际化教育需求。积极探索闽台教育融合发展新路,推动闽港澳高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传承、资源共享等领域深化合作。坚持法治强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形成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使高校内部的运行机制更加科学、顺畅、高效。坚持就业强校,严格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按照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的要求,理顺就业工作管理体系,建立全员全过程促就业机制。坚持稳定强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底线思维,牢牢守住守好校园意识形态阵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抓好安全工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叶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高校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各高校党委领导班子要扛起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和指导组各项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实到“神经末梢”,形成强大的推进合力。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让广大师生员工充分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各高校要充分发挥优势,强化对新思想的原创性和学理化研究阐释,进一步挖掘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教育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推出一批有较大影响的精品力作。要善于总结提炼,把学校的奋斗故事、师生的鲜活事迹通过各种方式展示出来,共同营造全省高校主题教育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