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主题教育,中山大学走深走实!
2023-05-05 17:00
中山大学
作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山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部署动员,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学校主题教育,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努力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高站位谋划,快速贯彻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

  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组织组、宣传组、综合组、督导组、整改整治组,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坚持严督实导

  根据学校“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实际,学校组建了10个校内巡回指导组,制定了巡回指导组工作指引、任务清单等,建立了体系严密、运行高效、纵横交织、覆盖全面的主题教育组织领导机制。

  明晰责任体系

  构建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高标准实施,精心谋划安排

  实施方案抓总

  4月7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以重要时间节点轴的形式绘制主题教育“规划图”。

  4月9日,召开中山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组长、四川大学党委原书记王建国作指导讲话,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作动员讲话,对学校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具体方案抓细

  以《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为蓝本,围绕五项重点措施,学校党委制定并印发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舆论宣传等1+N方案矩阵,确保每项工作横到边、纵到底。统筹各二级党组织分别制定具体实施任务清单。

  月度督办抓实

  通过发布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点和党支部组织生活要点,执行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职月报制度,按月度细化工作任务和安排,动态掌握每月工作进展。

  三是高质量推进,确保落地落细

  统筹联动,一体推进

  建立“班子总动员、常委齐上阵”工作机制,以上率下,抓纲带目。各工作组、巡回指导组、二级党组织相互之间统筹联动,上下贯通、一体推进。

  狠抓落实,突出亮点

  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学校主题教育动员会部署要求。

  以高标准和严要求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就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具体工作逐项明确工作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

  学以致用,推动发展

  学校党委坚持将开展好主题教育同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同贯彻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重要部署、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促进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等各项任务相结合,同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

  主题教育期间,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2022)在我校召开,研讨会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研究》杂志社主办,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研究基地协办。校党委书记陈春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罗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甬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分别作主旨演讲。

  研讨会拓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阐释的深度和广度,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通过发挥学科优势、学术优势、话语优势,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深入人心。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笃信笃行

  一是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

  学先一步当示范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部署上来,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掀起理论学习热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深学细学多形式学

  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已开展学习6次,其中集中研读4次。读书班集中研读采取导学领学、集体研读及交流体会等方式,分专题逐篇导学领学,联系实际深入交流研讨。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还邀请专家围绕学习书目进行专题辅导2次,推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单位班子共学共进。

  学用结合以学促干

  通过细致深入研读学习,有力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二是基层组织形式丰富持续学

  全校84个二级党组织采取集中研读、参观见学、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开展特色鲜明的读书班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进入主题教育“进行时”,以党内教育引导带动全校大学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30日,校内各二级单位已开展读书班学习300余次,持续推动理论学习直达师生、落到实处,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激活支部“细胞”

  鼓励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落实落细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点亮”广大党员

  注重引导每个党员树立好形象,以实际行动开展好主题教育。针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特点,探索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组织生活,总结推广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微党课”“最佳党日”等做法,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

  三是营造氛围凝心聚力系统学

  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统筹协调各单位宣传力量,积极策划,围绕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宣传工作。

  加强力量,拓宽载体

  设立中山大学主题教育专题网站,为第一时间服务好学校主题教育各类活动新闻报道添新平台。

  减少距离,增强影响

  做好宣传标语的策划布置,让主题教育的任务目标、意义价值融在师生的生活环境中;及时宣传学校主题教育特色做法和成效,增强主题教育的舆论氛围。

定实题出实招求实效确保调查研究有力

  一是强化统筹安排,扎稳马步固根基

  制定方案,纲举目张

  深入领会主题教育的要求,研究制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宏观上对调研目标、调研内容进行整体把握。

  协调联动,一体推进

  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拧紧工作链条,一体推进;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综合组和校内巡回指导组进行具体协调和督促指导。

  确定选题,逐一跟进

  截至4月30日,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班子全覆盖领题调研,全校共研究制定133个选题。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下功夫

  精准发现问题

  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制定问题清单;结合问题梳理,围绕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研究拟定选题和调研工作方案。

  细致部署工作

  邀请专家指导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召开党委系统工作会议、机关党委会会议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制定工作指引及相关表格。

  增强协调联动

  建立全校调查研究和整改整治的沟通协调机制、动态更新反馈机制、督促检查机制、一体推进机制,保证调查研究有目标、有组织、有案例、有效果,做到调查研究和整改整治紧密结合,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创新技术手段

  开发并上线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信息系统,统筹调研安排,强化调查研究全周期、全过程管理,助力资源共用、信息共享,避免扎堆调研,引导“合并同类项”,推动组团式调研。

  三是突出求真务实,扎根一线见真章

  校领导率先深入基层调研

  4月8日至24日,校党委书记陈春声带头先后到岭南学院、中山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七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深圳)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师生群众意见,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经验在一线摸索、问题在一线解决。

  4月11日至13日,校长高松在深圳校区集中召开了18场调研座谈会,调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校区综合管理等情况。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研选题先后深入院系基层开展调研。

  “四不两直”深调研

  党员干部深入院系、部门、实验室、课堂、食堂等教职工与学生一线,把师生期盼摸准、把实际情况摸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

确保整改整治立竿见影见效长效

  一是刀刃向内、全面梳理

  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全体师生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加强指导、细化指引

  4月27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整改整治巡回指导组工作指引,巡回指导组通过重点抽查、现场查看和随机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深入排查、摸清底数

  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党员干部通过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师生提等方式,认真查摆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为整改工作摸清“底子”。

  二是深查细找、立行立改

  目前,学校已研究制定问题清单133份,通过开“方子”,探“路子”,逐项研究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对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目标要求、责任单位和人员、完成时限,采用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进行集中整治,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切切实实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