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2023-04-27 13:44
首都教育
作者:

  “小苹果挑起乡村振兴金扁担……我给孩子们搜集资源,每个问题都给孩子们做引领。”海淀区图强第二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杨静在和大家分享小学的思政课堂,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大讲堂正式启动仪式上,杨静老师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泽清、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思政课教师于洺,三位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共同以“乡村振兴”为学习主题,展开议题式研讨。近日,多项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活动启动,进一步探索何为一体化、如何一体化,以教研质量提升赋能一体化建设,以课题研究为引领破解难点问题,强师育人,北京在行动……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一年来,首都高校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和意识形态工作,以首善标准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助力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良性互动,促进北京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逐渐成为每一位首都师生的自觉追求。

  凝心聚力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入

  如何让“静态”的思政理论与“动态”的社会生活有机结合?如何引导学生体验生活、自主思考?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的认同感?……在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会上,大中小学校的思政课教师们在分享经验的同时,也针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教学实施、实践路径探索等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以高校力量支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教研活动,从供给侧进一步优化双方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共推共建机制,这是首都教育系统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搭建平台、增进智慧的有益尝试。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强调,“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了聚焦育人目标,重温教育初心,凝练育人经验,从2019年起,北京持续开展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集中展示交流活动,经过4年的积累,活动已经成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推进学校德育一体化的途径和展示首都广大教师育人风采的舞台。“教师们来自不同学段、不同学科,育人的课程载体不同、方式不同,但践行立德树人的目标相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相同。”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向珍说。

  2023年,在习近平总书记4·25重要讲话一周年到来之际,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果交流展示暨第五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育人故事活动启动,活动将本着“突出主题、丰富内容、专业引领、智慧众筹”的原则,进行内容设计和组织实施,让教师们在育人故事中收获成长、经验与感动,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与学生们共同开启更加入脑入心的“大思政”之旅。

  科技引领

  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交上高质量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北京市深入推进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提炼标识性概念,推动学术理论中国化,打造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创新人才培养培育高地和服务创新高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学理支撑。

  2021年,北京市共有3个中心获首批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工智能伦理研究中心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外文明传承与交流研究中心。

  其中,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植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底蕴,着力构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围绕数字技术赋能教育开展研究,为实现优质资源大规模复用、大范围共享,推动教育公平,打破规模教育壁垒,提供个性化教育模式提供支撑。首都师范大学中外文明传承与交流研究中心以世界史学科为引领,整合文科相关资源建设的跨学科平台,力求在文明传承、交流与对话领域,不断推出更多原创性的作品,推动科研工作、教学工作、社会服务的有机结合。

  2023年,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三个中心将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时代科技伦理、中外文明交流等主题开展座谈,交流以科研促教学的生动实践。

  供给提质

  高精尖创新中心打造“金课”中央厨房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强化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聚焦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往新里走”“往精里走”“往实里走”的现实举措,目前高精尖创新中心已经成为生产“金课”的中央厨房。

  从大平台里找突破、从大数据中找规律、从大展示中找质量、从大协作中找力量……高精尖创新中心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在教学模式、备课方式、科研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探索,打造的思政课课程资源平台在多方面实现创新突破。聚焦思政课改革创新,高精尖创新中心着力打造高质量思政课课程资源体系,搭建“6+1”的思政课课程资源平台,建成5大数据库,汇聚300余万条文献资源、4万册电子图书、13000多个微视频等优质教学资源。

  同时,高精尖创新中心在提升教师素养、提升课程效果、深化学科基础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显著成效。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出的教学成果《孵化和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金课”——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资源平台建设》获得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说,首都教育系统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整体性德育目标要求贯穿大中小各学段,讲深、讲透、讲活、讲准深刻道理,打造多学科同向育人的思政课程集群,遵循“大思政课”的运行逻辑和建设规律,推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