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在全国首聘民营企业家任创业学院院长
2023-04-25 16:09
天津大学
作者:

  4月16日,天津大学举行宣怀学院聘任仪式。著名民营企业家、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被聘任为天津大学宣怀学院院长,成为我国首个担任高校创业学院院长的民营企业家。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家俊,天津市各相关区委负责同志及近百名科学家、创业家、企业家出席仪式。

  仪式上,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宣布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任宣怀学院院长并颁发聘书,同时宣读宣怀学院副院长名单并颁发聘书。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为宣怀学院首批院董及新聘创业导师颁发证书。刘毅、马如仁、李海平、杨晓峰、李峰辉、章家泉、何利中等企业家共同捐赠3600万元,全面支持宣怀学院建设发展,推动天津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天津大学宣怀学院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得名于天津大学前身北洋大学创始人盛宣怀。作为中国“实业之父”,盛宣怀曾创办轮船招商局、中国电报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通商银行等近代实业。据了解,下一步宣怀学院将重点开展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系列赛事赋能、创新创业通识课、X-lab创新创业实战课、宣怀创业工坊-宣怀导师工坊、本科生/研究生创新创业双学位、创新创业工程硕士/博士项目、 设立宣怀学院种子基金等工作,建构有天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

  多年来,以刘毅为代表的天津大学校友始终关心着母校建设发展。2019年,作为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联合十余位天津大学校友企业家成立了首支北洋海棠基金,首期基金1亿元,联动带动投资超10亿元,已全部完成投资;二期母基金规模5.4亿元,已投资9个项目。近年来,一群校友企业家用商业化、市场化方式,以加速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天津大学“斯坦福+硅谷”模式形成为目的,汇聚开放的创业资源,通过市场主导、企业家运营的方式,形成了北洋海棠基金、天津大学科技园、创业知本社作为学校创新创业生态“三大支柱”,构建起包含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论坛、创业课程、创业大赛、创业加速营、创业家俱乐部、创投基金、青年科技创新奖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在内的“九个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此次校友企业家担任宣怀学院院长,也使天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形成完整闭环。

  “未来,宣怀学院将采取校企共治模式,设⽴院董会制度,引导天大学子深入思考科研与产业的结合。”刘毅在聘任仪式上指出。同时他表示,未来五年学院也将更多服务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发展,让更多天大学子获得创新创业氛围熏陶、课程指导、实践训练。“我们将推动设立不少于30亿元的创投基金群,力争吸引500家科技创业企业入驻天开园,汇聚1万名以上优秀大学毕业生留津干事创业,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引育、创新创业做好示范,努力为天开高教科创园贡献天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天津大学 2023-04-10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