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强联合 再创佳话!武汉大学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04-27 12:00
武汉大学
作者:

  4月22日,武汉大学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张平文,校领导周叶中、赵雪梅、沈壮海、唐其柱、李资远等出席签约仪式。张平文主持签约仪式。

  黄泰岩代表学校欢迎郝平一行到访武汉大学。他表示,在党和国家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在中国高等教育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武汉大学全面开启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两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武汉大学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

  他指出,两校渊源深厚、历久弥新,生动演绎了近现代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南下北上”的佳话。在两校百余年历史中,北大人南下武大“创业”、武大人北上北大“拓新”的故事不胜枚举。两校气质相近、精神相通,共同发出过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先声。胸怀天下的情怀、兼容并包的学风、改革创新的精神,构成了北大和武大共同的文化基因。北大是常为新的,武大也是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代北大人和武大人敢为人先,生动诠释了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武大“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

  黄泰岩认为,两校强强联合、深度合作,将携手推动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希望,两校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赋予高等教育新的战略定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立足于学科结构相近、南北区位互补的条件优势,进一步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探索一流人才自主培养新机制、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体制和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新模式,肩负起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时代担当,共同谱写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新篇章。

  对于未来合作的期许,郝平指出,两校要坚持“四个面向”,立足双方特色,携手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全方位合作,共同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为我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优势互补,携手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立足于两校基础学科底蕴深厚的特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基础研究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等。要优化合作机制,拓展合作范围,携手推动各项合作举措取得实效;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合作形式和内容,在推进教育数字化智能化、加强国际交往等方面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张平文表示,两校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将迎来双方合作的新起点、新阶段。他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校一定能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闯新路、创示范,为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李资远、王博代表两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两校将立足“四个服务”,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理论的阐述和实践,在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科技开发部、智能学院、工学院,武汉大学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人事部、国内合作部、国际交流部、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医学部、信息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79654313 2023-04-24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