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成立首家卓越工程师学院
2023-04-26 16:02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4月25日,天津市首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仪式暨卓越工程师培养交流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出席并致辞,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校长金东寒,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元英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广生、王成山出席会议。

  王旭在致辞中指出,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的务实举措。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打通校企握手通道,推进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培养适用人才,构建新型产学研用育人平台。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产业所需、企业所急和工程实践,探索创新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体系、培养方式和质量标准,加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全链条、全要素、全过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工程能力。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把培养卓越工程师与工程技术难题攻关、重大工程项目设计、高端智能设备研发、重要科研成果转化、科技服务能力提升等紧密结合,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供给力、科技支撑力。

  会上,揭牌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和部分企业导师颁发了聘书。

  在随后举行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交流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关键路径进行了深度研讨,对建立校企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同选题、共享成果和师资互通、课程打通、平台融通、政策畅通的“四共”“四通”机制等核心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市在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中迈出了关键一步,是我市深入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建设3-5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推进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打造一支服务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坚定、爱党报国、服务天津、理论扎实、专业水平突出,具备较强工程技术创新创造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难题的高水平工程人才队伍,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源源不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同志,高校有关负责同志,联合培养龙头企业代表,天津大学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96805331 2023-04-10 16:43
SRC-1896805331 2023-04-10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