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玉刚:推行准入查询制度 推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2023-04-20 15:3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实施学校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这是教育作为“国之大者”之需,是把教育强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撑之举,是呼应人民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本需求之治,十分必要。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工程,是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才的战略工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师是育人之本,是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主体,没有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就培养不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国家栋梁之才。育人之要,在于育德。再好的栋梁,品德不正,也难以支撑起整个大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专门制定《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担负育人之重任,对教师来说思想品德是第一位的。教师是品行之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要做一名“四有”好老师,首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

  坚持师德第一标准,一方面需要教师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提升道德素养;另一方面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在各项政策制度中落实师德第一标准要求,强化师德考察,严把师德关,加强师德培养,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师德水平。

  入口关是师德考察把关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为重要的一道关口。不把好第一关,让害群之马混入,对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就可能带来侵害危险。在学校工作的员工也是如此,他们有大量接触学生的机会,也承担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其言行同样也会影响学生。

  这些年,绝大多数学校都高度重视教职员工入职的师德综合考察,在面试、材料审核、同行评价、信息综合评判等各方面都积累了一些经验,尽量做到全面考察、综合把关。同时,这项工作也存在一些信息屏障,还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甚至是实质性、关键性的提升空间。实施准入查询制度,应该说在教职员工入口把关的师德综合考察上,又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一定意义上,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因为其工作性质是育人,工作对象是身心各方面都还在成长发展中的儿童和青少年,是需要受保护的特殊群体。在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中,存在严重的不对等性。一个人遇到一个好老师,对他的一生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反之,一个人遇到一个品行不端的老师,造成的创伤也可能是一辈子的阴影,甚至难以弥补。正是这种职业的特殊性,对从事这种职业的人提出了特殊的要求。道理很简单,就像从事餐饮的人,卫生标准会对其提出健康方面的特殊要求一样。严格掌握这方面的标准,是对公众健康的负责,对公共卫生安全的负责。

  教职员工准入的查询,针对的就是明显不适合做教师、从事近距离大量接触学生的工作人员,譬如曾有性侵、虐待甚至拐卖儿童等违法犯罪记录,或曾被其他学校从教师队伍清除。实现这些信息在一定范围的共享,对教职工的录用主体更好地进行入口审核把关,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支持。从数量上说,这是一个很小的群体,而一旦这个群体里的人成了第一道关口的漏网之鱼,其风险是巨大的,其再犯造成的损害也是巨大的。当然,准入查询怎么用、在什么范围用、信息使用相应的管理责任等,在制度实施中都需要相应的法律、规则加以明确。

  随着教师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规则纷纷出台,这些年来对教职员工的职责要求与工作规范越来越系统化、具体化,有力地推动了高质量教师队伍的建设。随着准入查询制度的实施,这方面的体系将变得更加健全完善,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是一件大好事,对教师队伍来说也是一种重要的保护。

  孩子无小事,教育无小事。希望全社会都关注教育事业发展,都关注教师队伍建设,为培养好下一代、培养好国家建设的未来人才出一份力,多一份关心和爱护。(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陈玉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peitu_jyxg
中国教育报 2023-04-14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