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
2023-01-16 17:33
江苏教育发布
作者:

  1月16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介绍了江苏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成效及《意见》的主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教育数字化”。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并就教育系统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方面的重要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以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教育问题为导向,科学谋划教育数字化发展路径,把握“基建、资源、应用”三个重要方面,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一是建设辐射面广的数字新基建,夯实转型基础。打造贯通国家、省、市、县、校五级的教育数据汇聚交换枢纽,全省90%以上的学校建成省级智慧校园。建设省级高等教育智慧平台,汇聚全省优质教学资源,累计保障3000万人次在线学习。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服务343万人次虚拟仿真实验。此外,全省大部分高校均建有校级在线学习平台、课堂互动教学平台、在线考试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有效支撑新冠疫情期间全省200多万师生“停课不停学”,为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供江苏经验。

  二是扩大激活优质数字资源,促进共建共享。构建多主体参与、多渠道供给、多形式服务的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供给体系。省级高等教育智慧平台汇集1800余门一流在线开放课程,开放58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同时,向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推送200余门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3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9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课程)。“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遴选103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三是打造技术领先的数字服务,创新技术应用。充分发挥数字化重要“工具箱”作用。打造江苏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云书院”,提供教学能力、数字素养、心理疏导、舆情引导、教学竞赛等方面的研训提升服务,提升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首批111门研修资源已上线。建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平台,累计实施省级以上项目7.46万项,引导33.92万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并推广应用到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省一体化综合监管平台、江苏本科教学信息平台等数字服务系统,推动教育管理和决策科学化,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总体而言,江苏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整体布局起步早、谋划早、见效早,大力推进与教学融合、与治理融合、与服务融合,开创了良好局面。

  作为教育数字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推动高等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生态重塑,破解高等教育领域高质量发展难题,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之举。本次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的意见》,创新设计了高校教学领域推进数字化的基本原则,首次制定了数字化教学的基本规范,在高校教学领域填补了空白,意义重大。

  《意见》锚定“聚焦需求、体现适用,简单方便、体现好用,深度融合、师生愿用”,坚持“育人为本、技术赋能、协同共享、特色创新”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同步出台《江苏高校数字化教学基本规范》。

  《意见》围绕教学主线,聚焦人才培养,提出高校教学数字化的六大任务:

  一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探索虚实融合空间中体验式、探究式、合作式、互动式、混合式等教学新模式。提升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推动教学数字化改革研究和教学赛事活动拓展。

  二是提升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与素养。培养和激发学生数字化学习力、适应力与创造力。鼓励学生选用合适的数字工具、平台和资源。加强数字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以一流专业建设带动德才兼备的复合型高端数字人才培养。培养学生数字化学习行为与规范。培养数字化环境下学生良好的道德伦理意识和行为规范。

  三是丰富数字化教学平台资源。丰富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供给。加快建设数字教材、试题库、案例库、素材库等教学资源。推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鼓励高校充分发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学名师等示范引领作用。基本建成覆盖各学科专业的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促进学分互认。

  四是完善数字化教学评价机制。以评促学,运用数字化精准分析进行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以评促教,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师教学诊断和咨询,对教学行为和策略进行及时调整与优化。

  五是夯实数字化教学支撑基础。创设数字化、智能化学习环境,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沉浸式体验学习模式。积极利用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元宇宙等新兴技术,拓展教学服务场景。建立健全信息内容、数据、网络、运行服务等安全管理制度和防护体系。

  六是加强数字化教学支持服务。推动高校加强教学数字化相关职能部门建设,建立一支能为师生提供教学设计、数字化资源建设、平台维护、学习分析等支持服务的专业化队伍。改进数字化教学服务质量。提升数字化教学管理水平。

  《意见》提出的保障措施包括:建立江苏省高校教学数字化专家指导委员会,积极构建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社会多元协作的数字化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加大高校教学数字化经费投入,强化教学数字化过程监管,建立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等等。

  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转型,数字化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可能。未来,江苏高等教育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打造具有江苏特色、国际影响的高校教学数字化创新范式,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