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洲科学院中国中心揭牌暨新当选院士颁证仪式在京举行
2023-01-13 16: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月13日,非洲科学院中国中心揭牌暨新当选院士颁证仪式在北京中科大厦成功举行。来自中国、非洲的12位院士和多位知名专家,国家和北京市人才、科技等部门单位代表以及高校院所、高科技企业负责人等共40余人出席。本活动由非洲科学院、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主办,非洲科学院亚洲区域办公室、非洲科学院中国中心承办。

  活动分为非洲科学院中国院士颁证、中国中心揭牌、重要项目签约等环节。非洲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菲利克斯·达帕雷·达科拉在致辞中表示,新年伊始举办本次活动,对加强后疫情时代的中非人才交流和科技创新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与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共建“非洲科学院中国中心”这一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将会集聚更多专业机构力量务实促进中非合作,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

  在颁发证书环节,达科拉院长为康乐、杨焕明、吴孔明、申建波、王天宇、金双根等2020年以来当选非洲科学院院士的9位中国知名院士专家一一颁发了院士证书。现场嘉宾一起为他获得2022中国政府友谊奖举行了庆贺仪式。近年来达克拉院长来华交流20多次,在促进中非人才交流和科技合作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来华期间,达克拉院长和非洲科学院中国中心人员与中国水环境集团、普莱柯生物等中国优秀企业达成了“污水处理先进技术”“兽药动保技术”“农田生态健康与粮食安全”等一些重要项目合作,并在本次活动上进行签约。此外还与中国有关科学院所和高校签约合作。

  之后举行的“中非科技创新合作院士研讨会”上,非洲科学院亚洲区域办公室主任、中国中心主席、资深作物育种专家贾银锁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杨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联合国环境署—同济环境创新合作中心主任李风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申建波,中国农科院玉米优异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创新团队资深首席王天宇,以及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田克恭、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等专家代表,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畅谈了对非合作项目和展望,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非洲科学院(The African Academy of Science, 简称AAS)是一个总部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泛非组织,覆盖非洲54个国家,旨在通过科学技术和创新推动非洲的可持续发展。非洲科学院致力于促进非洲科学与技术的高水平,推进非洲科学技术向纵深发展,是非洲最高的学术机构,其对院士资格的审查和筛选有着极其严格的标准和很高的要求。

  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是植根于中关村科学城、专业从事国际人才技术交流合作的4A社会团体组织,先后与200余个国外科学组织、人才科创机构及海外优秀学联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形成全球人才交流和科技创新协作网络,成功举办了“外国院士高级专家中国行”、“聚英”论坛暨环球英才峰会等系列活动。新冠疫情发生后积极探讨国际人才技术交流合作的新模式,通过与俄罗斯工程院共建中国中心、引导推动中外院士专家携手建设30余个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推进了中外工程科技深入合作;依托与在华外国专家代表共建的“国际友人的北京之家”,及时为一些国际友人送上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服务。2022年12月27日正式取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