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
2023-01-10 10:47
同济大学
作者:

  善用“社会大课堂”,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1月9日下午,同济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这是校企、校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波,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党委书记左大鹏,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彭立勋,云龙县委副书记李世鼎等合作单位领导出席并分别致辞。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与首批合作单位代表签署合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主持签约暨揭牌仪式。

  方守恩表示,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授人以大智、传人以大道、育人以大德的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今天的集中签约,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携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人才。学校与各共建单位都有着长期合作的渊源和深厚的友谊,这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向未来,希望深入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创新实践教学场景,丰富实践教学方式;二是拓展合作领域,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三是提供智力支持,赋能合作单位党建团建提质增效。

  薛侃表示,同济大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开门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展现了同济大学胸怀“国之大者”的担当精神和全力“铸魂育人”的使命追求。作为人民城市理念的首提地,杨浦近年来争做人民城市标杆,建成开放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希望借此次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成为同济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契机,区校携手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深度结合,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冯波表示,同济大学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各自领域优势明显,双方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企业为目标,都担当强国重任,精神内核都是同舟共济,合作空间广阔。在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同时,校企双方还将继续开展深入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成果转化和高层次人才的联合培养,实现资源共享和融合发展。

  左大鹏表示,近年来,龙华烈士陵园全力以赴推进要把龙华打造成为全国性的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传播地的建设目标。希望与同济大学继续推进深入合作,协同育人,在打造高校“大思政课”实践模式上开展更多维度的探索和实践。未来可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建设红色动漫的合作设计平台、红色文创的合作开发平台、红色故事的宣讲实训平台。

  彭立勋表示,规划展示馆自2000年开馆以来,一直与同济大学保持着专业交流和教育互通的良好关系。规划展示馆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全方位为同济师生提供实践教育场地和教学支撑,努力成为新时代高校推进思政教育的重要平台。同时,规划展示馆将充分利用好同济大学的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党建团建水平,更好发挥城市窗口作用,讲好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李世鼎表示,今天与同济大学的签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探索校地友好合作的务实创新之举。云龙将共同推进资源利用,健全长效机制,做好服务保障,强化知行合一,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讲,有效落实“大思政课”的育人功能,交出同济云龙“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满意答卷。

  根据合作共建协议,依托校企、校地双方各自在思政党建、理论宣讲和科技发展、现代化建设等各方面的资源禀赋,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合作内容主要包括设立实践教学基地、赋能合作单位党建团建、培育长期合作机制等。

  同济大学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打造具有同济特色的“1+4+1+N”的思政课程体系,完善“大思政”建设总体布局,举全校之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系统推进、资源拓展、示范引领,统筹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和科研训练中的思政元素,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将课程思政全面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表示,建好用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实践育人,提供了一种“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思政课堂新形态。整合和建设一批具有同济特色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思政课堂搬到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第一线,在现场教学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党委办公室、学研工部、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本科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签约暨揭牌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2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