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观点新颖,见解深刻!重磅专家云端论道“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2-19 14: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学术年会主题为“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平行论坛于12月18日上午在“云端”召开,该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所属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未来教育”、“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大数据”四个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

  来自教育数字化相关领域的8位著名专家学者分享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宝贵经验,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见解深刻,亮点频出。三个半小时的论坛为广大观看直播的观众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

  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马立新教授主持。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监事长、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柯春晖为论坛致辞。

  在论坛的报告环节,8位专家围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不同视角发表了精彩演讲。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监事长、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柯春晖做了题为《教育电视台在教育数字化战略中的作用》的报告。他强调,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和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长期以来坚守自身的定位、特色,坚持以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服务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服务校园、服务师生为己任。面对数字化时代的趋势和潮流,中国教育电视台坚持走转型发展、融合发展之路,守正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优质电视和教育产品的生产、供给能力,在教育数字化战略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监事长、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柯春晖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技术学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法提教授做了题为《树立数字化意识和思维,构建区域智慧教育发展生态》的报告。他认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教育数字化转型实现智慧教育新形态是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智慧教育具有育人为本、场景感知、数据驱动、人机协同等关键特征。构建智慧教育新形态,是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基本途径,即通过建设教育专网、教育大数据中心、一体化教育云平台及智慧校园,搭建智慧学习环境,赋能教育资源建设、教学模式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变革、师生信息素养提升、智能教育治理等核心应用场景,实现教育全流程再造重组,支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武法提教授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东北大学赵姝颖教授做了题为《AI赋能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她介绍了本团队以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活动作为基本着力点,在AI赋能教育的理念、方法、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实践:一是倡导科艺融合的教育理念,二是提出“三现、四T、五步”教学法,实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三是自主研发了一系列AI赋能、特色鲜明、易学好用的教育资源,为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团队开展的AI赋能教育教学实践,覆盖了从幼儿到大学再到社会公众的全学段、多类别教育,对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和培养受教育者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东北大学赵姝颖教授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副院长、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锡斌教授做了题为《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征与对策》的报告。他指出,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动态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原则,不断探索从技术应用转变为融合创新的可行路径,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敏捷演变,并逐步塑造教育组织的数字化意识、文化和制度。他认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性、系统性变革需通过互联网思维、连通的环境与技术等创新成果,构建职业教育新体系,探索职业教育新规律,创新职业教育新模式,培育职业教育新机制,最终支撑引领职业教育迈向现代化。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副院长、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锡斌教授

  中国教育发略学会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龚春燕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数字驱动的质性评估视角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模型》的报告。他阐述了基于高效、精准、科学理念的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平台的总体目标,即实现监测评价数据全面、实时采集,构建教育大数据,通过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技术对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实现对区域学生、教师、学校的精准评价,从而为学生全面发展、教师改进教育教学、学校改善管理手段、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可量化的、科学的参考依据。他还介绍了区域高质量发展模型,包括监测扫描阅卷系统、网络问卷填答系统、监测试题库管理系统、数据清理系统、数据分析及报告生成系统。

中国教育发略学会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龚春燕教授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王继新教授做了题为“基础教育信息化区域协同发展”的报告。他对区域协同发展的背景进行了分析,指出目前仍存在城乡间的协同发展仍旧羸弱,区域间教师的发展渠道存在差距,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未均衡发展,弹性、多维的教研评价机制仍未形成等问题。他还介绍了强交互专递课堂建设、“名师课堂+AI”、学校共同体建设等实践探索,并总结了基础教育信息化区域协同的经验及路径,包括以共同体为核心打造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模式,“三个课堂+AI”助力推动区域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构建区域同步互动教师培训体系与网络教研模式。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王继新教授

  NPL语言创始人、帕拉卡公司CEO李西峙做了题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他认为,儿童从出生开始在自然界中探索、创造、学习,是一种顺应人性的学习行为。中小学生主要通过书本、文字、图片和练习题来学习新知识,学习效率反而下降。他提出,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建立一个和自然界相似的学习环境,因此是否有可能将大部分甚至全部义务教育的学习内容变成顺应人性的学习内容?他从虚拟现实课件平台、虚拟仿真环境、个人成长档案、师徒系统等维度提出面向素质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意见,并展示了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研究与实践成果。

NPL语言创始人、帕拉卡公司CEO李西峙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大数据专委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贵州大学邹赛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房-树-人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状态自动检测模型”的报告。他认为,房-树-人绘画心理健康状态检测方法能够客观反映来访者的心理情绪和心理状态,已经引起了大量学者的关注。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状态自测是当前的一个挑战。据介绍,他领导的团队以房-树-人绘画为对象建立了数据集,提出了一种青少年心理健康自动检测架构(HTP-EYOLO)。通过YOLO算法,建立房树人元素检测模型,精准识别房-树-人元素及他们包含的心理健康特征;通过决策树,设计房树人判定模型,对青少年心理健康进行分析。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大数据专委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贵州大学邹赛教授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韩力群教师在论坛的总结发言中认为,八位专家的精彩报告涉及的范围广泛,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见解深刻,将对推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0 14: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0 14: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0 11: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0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