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2022-12-29 09:57
南开大学
作者:

  12月27日,南开大学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分享会云端召开,副校长陈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计算机学院程明明教授应邀进行经验分享。我校科研部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师生代表近500人参会。会议由科研部负责人主持。

  陈军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申请量最大、资助量最多、受惠面最广的项目渠道,有效支撑了我校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陈军肯定了2022年我校在国家基金经费获批,重大项目承接、人才项目资助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强调,广大科研人员要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的广度和深度迈进。要展现南开自信,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科研竞争实力。要突出提早谋划,走在前、干在先、开好局。学校科研部和各学院要通力合作,持续落实提质增量的总要求,扎实做好科学基金的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推进2023年科学基金取得新突破。

  程明明结合基金“六问”围绕申请书内容撰写的不同模块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经验分享。他指出,申请人对申请书各个环节的全局构思非常重要,一定要回答好要“做什么”“如何做”“为什么由你做”这些突出问题。申请人需从科学问题出发,充分展现科学性、创新性、独特性、引领性,突出学术价值。程明明结合在南开8年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如何处理好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关系。他指出无论是教学活动还是科研创新、应用示范,最后都要落到人才培养这一核心要素上,落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

  会上,科研部有关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2022年度国家基金资助情况,并与线上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下一步,学校将和学院认真梳理现状,摸清家底,总结经验,挖掘潜力,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共同做好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