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双减”后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比例提高到92.2%
2022-09-21 14:3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促进义务教育延时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的答复。答复中称,据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直报平台摸底调查,有92.7%的学校开展了文艺体育类活动,88.3%的学校开展了阅读类活动,87.3%学校开展了科普、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由《“双减”意见》实施前的49.1%提高到92.2%,课后服务吸引力显著增强。

  教育部表示,课后服务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彰显学校办学特色、落实全面育人要求、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要、有效解决家长“三点半”接孩子难问题的重要举措。教育部高度重视课后服务工作,指导各地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要求,学校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要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

  教育部指导各地各校“一校一案”制订了课后服务方案,在充分挖掘学校潜力的基础上,会同中国科协、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出台系列文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引进科普、文化艺术、体育等社会资源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据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直报平台摸底调查,有92.7%的学校开展了文艺体育类活动,88.3%的学校开展了阅读类活动,87.3%学校开展了科普、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由《“双减”意见》实施前的49.1%提高到92.2%,课后服务吸引力显著增强。

  关于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双减”意见》明确规定,可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确保经费筹措到位。教育部指导督促各地逐县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目前约有95%的县区建立了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31个省份制定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

  下一步,教育部将在课后服务“全覆盖、广参与”的基础上,注重“上水平、强保障”,全面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建立课后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统筹利用社会资源,努力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