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通报7起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查处情况
2022-08-24 15:17
广州市教育局
作者:

  暑假以来,广州市、区两级教育局按照暑期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的部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隐形变异等违规培训行为的查处力度,共查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20余起,现将七起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一、越秀区胡某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根据举报线索,7月12日,越秀区教育局对犀牛路东方广场商务写字楼5楼5H房进行校外培训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胡某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执法人员现场对当事人胡某进行了政策宣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开展培训业务,于7月13日前做好退费工作,妥善安置学生。7月13日,胡某向越秀区教育局提交了整改情况报告,场地已经退租,并已做好家长的解释工作。

  二、海珠区张某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根据举报线索,8月5日下午,海珠区教育局对江南西路28号南油写字楼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张某在大厦8楼、11楼数间未挂房号的房间内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海珠区教育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张某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停止违规培训行为,并妥善处理学生退费等问题。张某承诺将依法依规办学。

  三、海珠区托普教育培训中心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7月13日上午,海珠区教育局执法人员对小港路163号富基广场进行巡查,发现位于商场B区4楼417室托普教育培训中心,以托管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海珠区教育局执法人员对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机构即刻停止违规培训行为,并妥善做好后续退费等工作。该机构承诺今后绝不会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

  四、花都区欧阳某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8月15日,花都区教育局根据举报线索,对镜湖大道云峰花园1期晴云阁二栋9楼905房执法核查,发现当事人欧阳某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该局执法人员现场对其发放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办学和进行相关学生退费处理。同时,将该地址及违规培训情况通报街道办,由街道办联系房东作停租等相应处理。

  五、花都区泉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学诗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7月19日,花都区教育局对位于花东镇富力金港城金熙三街8号之八的广州市泉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花东镇富力金港城金熙三街8号之三、之四的广州学诗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进行校外培训执法检查,发现上述两家机构以托管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执法人员现场对两家机构分别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机构立即停止违规培训行为。两家机构承诺按家长意愿将学科辅导费用转为托管费用,并不再开展学科辅导。

  六、海珠区学大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

  8月1日上午,海珠区教育局执法人员对海珠区江燕路255号物业大楼进行巡查,发现位于大楼4楼的学大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超范围违规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该局执法人员对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机构停止违规培训行为,并妥善做好后续退费等工作。该机构承诺今后不再违规举办此类培训,将依法依规办学,并于8月1日中午陆续通知家长接回学生。

  七、从化区“希望之星”、“星星辅导社”两家托管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8月5日、11日,从化区教育局联合卫健、市场监管、街道等部门,先后对江埔街、城郊街辖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进行检查,分别发现江埔街尚景路“希望之星”、城郊街麻三村一社“星星辅导社”两家托管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执法人员检查组现场对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机构停止违规培训行为,并妥善做好后续退费等。8月12日,从化区教育局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对以上两个案例进行了通报。

  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含学科类、非学科类)和个人要从通报中汲取教训,严禁无证照举办学科类培训,严禁以“托管服务”、非学科类培训等名义超范围举办学科类培训,严禁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切勿触碰违规培训红线。市教育局呼吁广大家长理性安排孩子暑假学习生活,注重增强孩子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切勿参加各种名目的违规学科类培训和竞赛活动。市、区两级教育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暑假期间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查处力度,做到有举报必核查、有违规必查处,切实保障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 2022-08-15 10:01
四川教育发布 2022-08-05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