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怀育人之初心 向变化之未来——2022紫荆教育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2022-08-28 20: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27日,由紫荆教育者学习共同体主办、稻香湖学校和国际学校在线联合承办的2022紫荆教育论坛(WELC Conference 2022)在稻香湖学校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怀育人之初心 向变化之未来”为主题,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学校校长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范晓虹主持。


北京外国语大学 范晓虹

  清华附中原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殿军为论坛致开幕辞。他认为,共同探讨如何办好中国的基础教育尤其是国际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面对国际教育未来的不确定性,更需要大家共同探讨、共同研究,这样才能够共同面向未来。他指出,正如本次论坛主题所述,我们要探讨怎样坚守育人初心,怎样应对未来之变。


清华附中原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 王殿军

  微讲坛环节,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侃以“教育国际化的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他针对国际教育面临的问题,国际学校的现状与前景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指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的人才是国际化学校的使命。对于重塑中国国际教育主场,他鼓励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对外推广中国教育治理模式。面向未来,他提出“新理念重塑教育生态,新政策聚焦公平优质;新发展呼唤数字赋能,新需求激发创新活力;新业态驱动产业升级,新应用亟待技术储备;新市场丰富服务供给,新范式引领学习革命”的教育创新与变革,呼吁教育国际化从实际出发,用更包容、更合作、更创新的态度迎接教育对外开放。


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黄侃

  上午的“大家讲坛”环节中,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就“新时代青少年的人格教育”发表演讲。他指出,培养青少年健全和高尚的人格是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和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一个核心任务。但长期以来,中小学校并未将学生的健康人格培育放在核心的位置。当前部分大中小学生身上存在比较突出的理想信念缺失,乃至严重的人格问题,需要引起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广泛关注。

  对于如何加强新时代青少年人格教育,他提出七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少年人格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提高对青少年人格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三是把人格教育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四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人格教育的优良传统;五是以教师的人格来砥砺学生的人格;六是构建学生健全人格养成的社会支持体系;七是加强对青少年人格教育中一些突出问题的实践研究。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石中英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志文以“教育改革为什么不停在‘反转’”为题发表演讲。陈志文认为,我们要从系统思维出发看教育改革,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立足中国发展探索中国教育发展模式。陈志文提出三点注意,一是要注意社会是一个系统,教育只是其中之一,大量教育问题背后是社会问题,不要试图用教育改革解决教育问题;二是同时要注意教育治理也是一个系统,不要为达到一个目的,忽视系统的稳定性与协调,注意协同推进;三是要注意社会是一个系统,在学习借鉴西方先进经验的过程中,切忌盲人摸象,忽视系统性、匹配性,简单抄作业。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陈志文

  本次论坛正式发布了紫荆教育者学习共同体(World Educator Learning Community,WELC)。据介绍,紫荆教育者学习共同体(WELC)由当代教育名家王殿军领衔,一群极富教育情怀、责任担当与运营管理经验的教育管理者发起。他们结缘于清华,在教育领导力国际研修项目中萌发出共同的教育理想,即WELC的组织使命: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社区共建和终身学习,汇聚更多教育领导者的智慧,推动中国基础教育的变革与提升。会上,王殿军介绍了WELC的缘起、使命和组织,之后举行了WELC发布庆祝仪式。

  国际校长联盟(ICP)主席彼得·肯特博士发来视频祝贺。他表示,当下,对于学校来说,高质量的领导力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疫情所造成的学习差距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有所行动。他代表国际校长联盟向WELC的发布表示真诚祝贺,并期待未来展开积极主动的合作,不断培养高质量的教育界领袖。


紫荆教育者学习共同体(WELC)发布仪式及嘉宾合影

  下午的“大家讲坛”环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彭凯平带来主题为“学校教育如何培养健全的人格”的精彩演讲。彭凯平认为,健全的人格需要积极的人格心理学,积极教育就是试图应用积极心理学的原理,培养有积极心理素养的学生,让孩子有终身学习的原动力,能不断地发挥出自己内在的优势、美德、品质,从而积极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他认为,积极教育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密码,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教育者要理解真正的积极教育,用革命性的理念、思维方式和教育模式,不是在传统教育上修修补补。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 彭凯平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清华大学数理基科班创始人之一、钱学森力学班核心教授、深圳零一学院副院长白峰杉以“信息时代背景下的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我们正在经历从工业时代的教育走向信息时代的教育,顶尖人才成长过程中面临重重挑战,信息化时代需要的人才是创新型的差异化人才。面向未来,人才怎么培养?他认为要从中学阶段就开始培养他们激发自身内驱力发现感兴趣的问题,并产生学习的兴趣与主动性,打破学科边界,利用所学习的各学科知识综合起来解决问题。白峰杉教授还就清华钱班的培养模式、零一学院的X³O³培养模式做了全面分享,他认为,教育更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化发展,从学习知识课程转化为个性化的生长式教育,让孩子们的创新天赋充分绽放。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清华大学数理基科班创始人之一、钱学森力学班核心教授、深圳零一学院副院长 白峰杉

  清华附中原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殿军作压轴主题演讲,他以“从学生培养到教师发展再到学校认证”为题,从中国基础教育的成就与挑战、优势与特点、痛点与需改进之处切入,分享真知灼见。

  他认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是一个单纯平台,而是以学校为龙头构建的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综合素质评价对于促进学生发展、学校教育教学应用、教育主管机构监督管理、高等院校选拔人才都有重要作用。王殿军同时对教师发展性评价内容进行分析,他指出,中学教师应具有五大核心能力,即教育理念、教学能力、教育能力、专业功底、发展动力。王殿军还提出了学校过程性认证的重要性,他认为,学校认证是对教育质量的保证,由于地域和文化的差异,中国的学校需要自己的学校认证体系。

  王殿军介绍,目前WELC正在构建以学校综合评价系统、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系统为主的国际化学校评价认证体系,未来将用来引导健康的教育,引导健康的评价观念,从而引导健康的育人模式,这是WELC重要的一个努力方向。

清华附中原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殿军

  本次论坛设置了三场“校长对话”环节,分别从“教育的初心和核心”、“教育评价如何保障学校质量”、“随时代演变的教育如何应对未来变化”等议题出发,展开校长之间的观点碰撞。

  “教育的初心和核心”议题由清华附中副校长、稻香湖学校执行校长辛颖主持,邀请北京致知学校创始校长张晔,君谊星星教育集团董事长陈媛媛,珠海英华国际教育中心校长杨晓峰,英迪国际学校创办人、理事长刘士力,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张丰艳参与讨论,共同分享进入教育行业的初心与使命,探讨如何提升领导力,如何带领团队一路向前的思考。

  “教育评价如何保障学校质量”议题由惠灵顿天津校区校长杨洋主持,与蓝谷教育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丁莱湾区学校理事长黄翔,爱迪教育集团业务发展副总裁郭辉,北京市海嘉双语学校行政校长宗玲,湖北仙桃荣怀学校总校长张剑民共同展开讨论,分享教育评价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随时代演变的教育如何应对未来变化”议题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素主持,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执行校长李艳丽,清华附中文昌学校副校长卢兰平,EPQ中国中心主任、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中国区首席代表刘铠文,稻香湖学校外籍校长Donald Holder何道明参与对话,就主题内容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对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分享交流。

  大转型、大变革时代挑战教育者的领导力和行动力,坚定信念、同行相偕赋予教育者自身成长和学校发展的无穷动力。2022紫荆教育论坛通过大家观点分享、实践思考碰撞、教育新知学习,聚朋辈、凝初心、促变革,献计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的变革与提升。


稻香湖学校参访环节及合影

  来自各地的教育专家学者和知名校长等近200人出席本届论坛。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专业支持,由中国教育在线、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全程媒体支持,翼鸥教育ClassIn提供技术支持,各平台同步在线直播观看人次达13万余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19 13: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27 17: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27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