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殿军:中国的学校需要自己的学校认证体系
2022-08-27 20: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27日,2022紫荆教育论坛(WELC Conference 2022)在稻香湖学校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怀育人之初心 向变化之未来”为主题,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学校校长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

  论坛正式发布了紫荆教育者学习共同体(WELC)。据介绍,紫荆教育者学习共同体(WELC)由当代教育名家王殿军领衔,一群极富教育情怀、责任担当与运营管理经验的教育管理者发起。WELC的组织使命是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社区共建和终身学习,汇聚更多教育领导者的智慧,推动中国基础教育的变革与提升。

  会上,清华附中原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殿军作压轴主题演讲,他以“从学生培养到教师发展再到学校认证”为题,从中国基础教育的成就与挑战、优势与特点、痛点与需改进之处切入,分享真知灼见。

  他认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学生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对教育而言,选拔的问题、评价的问题、培养的问题这三个关键的环节非常重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决不是一个单纯平台,而是以学校为龙头构建的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综合素质评价对于促进学生发展、学校教育教学应用、教育主管机构监督管理、高等院校选拔人才都有重要作用。

  王殿军同时对教师发展性评价内容进行分析,他指出,中学教师应具有五大核心能力,即教育理念、教学能力、教育能力、专业功底、发展动力。他详细介绍了清华附中教师专业发展记录平台四大模块,并对教师评价系统的应用成效作出高度评价。

  最后,王殿军分享了学校过程性认证的重要性。他表示,学校认证是对教育质量的保证,由于地域和文化的差异,中国的学校需要自己的学校认证体系。王殿军介绍,目前WELC正在构建以学校综合评价系统、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系统为主的国际化学校评价认证体系,未来将用来引导健康的教育,引导健康的评价观念,从而引导健康的育人模式,这是WELC重要的一个努力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5:18
wdj.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30 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