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中英:新时代青少年的人格教育要引起重视
2022-08-27 10:3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27日,2022紫荆教育论坛(WELC Conference 2022)在稻香湖学校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怀育人之初心 向变化之未来”为主题,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学校校长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针对新时代青少年的人格教育发表演讲,他指出,培养青少年健全和高尚的人格是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和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一个核心任务。但长期以来中小学校并未将学生的健康人格培育放在核心的位置。当前部分大中小学生身上存在比较突出的理想信念缺失乃至更加严重的人格问题,需要引起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广泛关注。

  他指出,人格教育要以心理学和哲学人格理论为基础。对于如何加强新时代青少年人格教育,他提出七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少年人格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提高对青少年人格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三是把人格教育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四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人格教育的优良传统;五是以教师的人格来砥砺学生的人格;六是构建学生健全人格养成的社会支持体系;七是加强对青少年人格教育中一些突出问题的实践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10-17 15: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19 13:28